直播線上

助陸推出7奈米 台積叛將登美媒

助陸推出7奈米 台積叛將登美媒

中國半導體廠中芯,傳出7奈米製程有重大進展,雖然一度被指是抄襲台積電,但外媒依舊給與正面評價,華爾街日報以「台灣晶片魔法師」為題,形容中芯幕後推手,就是來自台灣的工作狂,被視為台積電叛將的梁孟松。

中國晶片大廠中芯國際日前傳出已掌握7奈米製程,卻被爆出疑似抄襲台積電,引發業界關注,中國造芯往前一大步,華爾街日報專文披露來自台灣的梁孟松正是幫助中國實現造芯夢的關鍵人物。

網路影片:「梁孟松是芯片領域公認的技術大牛,2003年在著名的台積電與IB130納米的『銅製程』競爭中,梁孟松一戰成名,他幫助台積電打敗了IBM,成為了晶圓代工市場的巨頭。」

財經專家徐嶔煌:「他(梁孟松)應該是一個不只是處長,他應該是可以當台積電副總的人,他甚至可以當所謂台積電接班人、做準備的人。」

根據曾共事的夥伴表示,梁孟松一口道地台語,任職台積電時期是個注重細節的工作狂,休假還常帶著兒子到台積電加班,但在2011年被三星挖角,2015年台積電控告梁孟松違反競業限制提前到三星任職,法院最終判台積電勝訴,禁止梁孟松再替三星工作,未料沒多久梁孟松便投奔中國,替中芯效力。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目前(中國)如果要持續朝向(半導體)自主可控的部分(來發展),當然未來除了設備的方面必須要藉由單點來突破之外,未來恐怕還是必須要持續對於國際的人才來進行挖角。」

儘管梁孟松幫助中國成了7奈米製程的幕後推手,但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幾年過去卻沒有突破性進展,鉅額投資卻無法取代美國晶片,傳出連習近平也震怒。

節目主持人李其:「中國芯片又有3位高管被查了,分別是負責管理大基金的華芯投資管理公司原總監杜洋;投資三部的副總經理楊征帆;投資二部的原總經理劉洋。」

推動中國半導體發展的大老,最近因「反貪腐」名義紛紛被抓,如今美國晶片法上路,中國的造芯大夢依舊充滿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