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一毛錢都沒帶 空手飛去柬埔寨

一毛錢都沒帶 空手飛去柬埔寨

從2021年6月至今,刑事警察局預估已經有超過千位台灣人受到人蛇集團誘騙,搭上前往柬埔寨的班機。但因為台灣跟親中的柬埔寨沒有邦交,也沒有駐當地的代表處,台灣的公權力難以有效遏止層出不窮的犯行。

詐騙手法不斷變異、為當事人量身訂作的話術和包裝,讓部份求職者難以辨識。

對持續自柬國接獲求助訊息的台灣警方來說,在「桃機起點」把人攔下,是他們阻止國人不斷受騙的方法之一。

從7月中開始,桃機的航警開始跟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簡稱刑事局國際科)合作,在幾個飛往柬埔寨的航班時段,他們手上拿著「出國打工陷阱多、拘禁毆打回不來」的警示標語,來回巡邏。《報導者》在某日凌晨,前往桃機,就目睹這景況,但不論航警的標語在登機台前拿得有多高多明顯,幾乎少有成功攔截的例子。

被誘騙的求職者大多數由幫派成員開車,載到機場,出國的機票、簽證還有各種需要的文件,也都由幫派組成的人蛇集團一手包辦。航警還遇過有求職者一毛錢都沒帶在身上,兩手空空搭飛機去柬埔寨。

對警方來說這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明明已知可能是詐騙集團誘人去行詐,甚至最終被販運,但他們有些束手無策,因為絕大多數的人是自願前往。

為了阻止更多人受騙出國,刑事局國際科必須四處搜集情資,備齊在台灣負責招募的人蛇集團資料,以及人蛇在柬埔寨從事詐騙犯罪有關的證據,才有可能說服求職者這是騙局。

這6位被誘騙的求職者,並不是去柬國做線上博弈或酒店工作,而是被聘去做地方建設工地的工程,與以往被騙的工作類型又不同。求職者被勸阻時說:「要騙我們不會在視訊的時候把身分證給我們看吧?」葉泰志回憶,當時6位求職者甚至還幫犯罪者辯護。在警方秀出相關證據之後,6位求職者才悻悻然放棄登機。

這波跨國犯罪趨勢的變化,讓專職處理跨境犯罪的刑事局國際科除了毒品販運、槍械走私、跨境線上詐騙等犯罪查緝之外,也要開始管轄人口販運。

目前只有配置40位員額的刑事局國際科,面對猖狂的跨國犯罪,人手只能勉強應付。

刑事局國際科扮演的角色是傳遞、整合國外情資與國內線報的單位。而國際科的駐外運作是先向友台國家或是台灣人犯罪較多的國家尋求駐點,派出駐外的警務祕書(註:海巡署、內政部警政署、移民署還有法務部調查局等單位為了與他國合作打擊犯罪,在國際上台灣人犯罪較多的國家駐點。警政署派駐人員稱警務祕書、調查局稱法務祕書,相關人員皆在各國駐點的外館處辦公。);駐點後,警務祕書會將情資回報國際科,員警再與全台各地警察合作辦案。今年7月苗栗竹聯幫派份子涉嫌把台灣人販運至柬埔寨的案件,就是國際科統合國內外情資後破案的例子。

出國打工詐騙手法有哪些?

「高薪工作」、「海外代購」、「親友團」、「包吃」、「包住」、「包機票」等,都是海外打工詐騙常用關鍵字,詐騙集團為了提高吸引力,常以免費作為誘因,打著「求職者直接飛過去即可」的名號,引誘受害者步入陷阱。若看到以上這類字眼,記得提高警覺。

此外,初入社會、沒有經驗的新鮮人,也是詐騙集團常鎖定的目標。要是看見「免經驗可」的徵才條件,同時出現不符合常理的高薪,很有可能就是誆騙社會新鮮人的話術,必須慎防。

由於台灣與柬埔寨無正式外交,台灣的司法管轄權無法擴及當地,造成我國在偵辦案件時受限不少;且柬埔寨又因軍警關係複雜,警方常有收賄情事,讓當地成為犯罪溫床,不少受害者求助無門。

近日因媒體大篇幅報導柬埔寨詐騙案,提升國人的警覺心,全球反詐騙組織也提醒,詐騙集團腦筋動得快,開始將徵才地點避開柬埔寨,改寫泰國、越南、緬甸、寮國等東南亞國家,屆時再轉機進柬埔寨,民眾需多加留意。

除了上述東南亞國家,亞塞拜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是電信詐騙好發地,民眾務必注意前往該國的工作機會。

我該如何查證出國打工機會?親友想去該怎麼做?

如果接到詐騙電話,或是看到可疑徵才廣告,建議先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告知相關資訊,了解自己是否有被詐騙的風險。平時也可關注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Mygopen等網站,了解最新詐騙手法。

看到令人心動的海外徵才訊息,需注意對方是否要求交出護照正本、身分證、健保卡等不合理的條件。若徵才公司為國內企業,可上經濟部網站查詢是否有在台登記;亦可透過電話號碼或是登記住址等線索,求證是否真有該項職缺,或藉由所在地勞工局進行查詢。

如果是海外企業提出的職缺,請先查明該公司在當地是否合法登記、工作內容項目及屬性又是否牽扯違法。下決定前,也可直接詢問該國的駐外館辦事處人員,了解當地情況與相關法條。

目前最難以防範的是親友團詐騙,受害者常因對方是熟悉的親友而掉以輕心,建議可以要求對方開視訊,藉此觀察周遭環境。若對方遲遲不答應,除了自已要小心誤入陷阱,也可視情況幫對方報警。

倘若身邊有親友打算赴國外求職,亦可協助其進行上述查證,並提供相關詐騙報導,讓親友了解目前海外的詐騙手法。

二度詐騙是什麼?如何避免二次詐騙?

千萬別以為被騙完就沒事了!有些不肖集團看準被害人可能想取回先前被騙的財產,會以「反詐騙」為名進行二次詐騙,聲稱能透過特殊關係、管道或技術,協助被害人取回被詐款項,再從中要求支付手續費、服務費和訂金,或濫用被害人個人資料(如帳戶資訊、身分證照片等)作為其他犯罪使用。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便提醒,若已遭詐騙,應循檢警單位的正式程序處理,避免加入可疑的LINE帳號或輕信他人,切勿提供私密個資與進行其他金融操作,才不會落入「二次詐騙」的陷阱。

常見的詐騙手法還有哪些?

近期除了海外打工詐騙,還有「國安基金經理人」、「衛福部紓困4.0」、「投資簡訊」等新興詐騙手法,透過偽裝成具公信力人物、公家機關博取信任,或抓準民眾想發財的投機心理進行詐騙,過程中可能要求操作金融業務(匯款、外匯期貨、虛擬貨幣、博弈遊戲等),亦可能拐騙受害人個人資料販售。為避免財產受損,如遇可疑情形時,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