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海巡署「快打艦隊」強力護漁 黑鮪魚季捕獲成長近2成

海巡署「快打艦隊」強力護漁 黑鮪魚季捕獲成長近2成

海巡署組成海上快打艦隊強力護漁!每年4到6月為黑鮪魚汛期,為確保我國漁民權益和安全,海巡署調派多艘艦艇前往相關海域執行護漁任務;在海巡署強力執法及依艦艇特性靈活編組為後盾下,今年黑鮪魚季統計捕獲1207尾,尾數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8尾,成長約近2成,總重量增加2萬6千公斤,漁會也特別向海巡署辛苦護漁致贈感謝狀。

海巡署表示,所屬艦隊分署為執行護漁任務,在黑鮪魚汛期期間於台灣南方台菲重疊海域,派遣2至3艘300到600噸的大型巡防艦,以無線話機和衛星電話和漁民保持密切連繫,隨時就漁船通報執行艦艇保護、海上登檢、驅離、救難戒護等任務進行因應。艦隊分署長謝慶欽昨(2)日下午在黑鮪魚季結束後首日率領相關海巡單位幹部前往東港區漁會,和理事長陳瑞龍、總幹事林漢丑、理事蕭文明討論護漁執行成效,了解漁民的需求。

海巡登檢扣押罰百萬 成功嚇阻越界越船

蕭文明表示,6月初他通報有越南籍漁船越界到台灣東方海域非法捕魚,且採用集魚燈使魚眼爆掉的不友善漁法,使台灣漁民捕不到魚;海巡署與他密切合作,馬上調派艦艇前往,成功登檢扣押越界漁船裁罰台幣100萬元,自此該海域就沒有再見到越籍漁船,有效嚇阻越界捕魚。後來再移往西南方海域,海巡艦追緝搜尋2日,強力執法打響海巡「海上快打艦隊」威名,越船聞風喪膽、漁民大力讚許。

謝慶欽以「台菲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圖」指出,每年4至6月間的黑鮪魚汛期對漁民相當重要,漁船密集出海,南方海面上的台灣漁船數量約有100多艘,海巡署於6月8日起擴大在該海域的威力掃蕩勤務,調派台東、花連、台南等可噴水柱驅離的大型艦艇,並配備有6噸警備小艇和適合登檢扣押的100噸艇,組成大、小艦艇編組,強力取締非法越界捕魚的漁船,保護我國漁民生命財產安全,並再次重申「台灣漁船到哪,護漁就到哪!」

海巡署調派多艘艦隊,於相關海域執行護漁任務,其中配備有6噸警備小艇和適合登檢扣押的100噸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