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資安風險Zoom被踢爆 FBI警告:視訊會議恐遭駭客入侵

資安風險Zoom被踢爆 FBI警告:視訊會議恐遭駭客入侵

Zoom 因為創始人的中國背景與一連串資安加密問題引發疑慮外,近日又再被證實其視訊資料可能被「誤送」往中國的伺服器。

報告指出,Zoom使用的加密技術有漏洞,該公司持有用戶會議的加密金鑰,可任意查看會議內容。此外, Zoom使用的部分加密金鑰存在位於中國的伺服器。此外,報告還質疑Zoom是一間「擁有中國心的美國公司」,指出Zoom在中國擁有3家公司,聘用當地至少700名員工,批評這個安排一方面節省公司在美工資支出,一方面提高在美利潤,而且這樣的做法可能讓該公司承受中國政府的壓力。

《美國之音》報導,隨著全球疫情加劇,愈來愈多公司依賴線上會議工作,每天有2億場會議透過Zoom進行。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赫爾伯格(Jacob Helberg)日前就指出Zoom的大部分工程團隊都在中國,「在一個容易被中共收集資料的平台上進行敏感對話,應該會讓那些關心保護公司或政府機密的人有所顧慮。」

Zoom創辦人兼執行長袁征(Eric Yuan)4日向《華爾街日報》坦承自己「搞砸了」,承諾會提供端到端的加密技術,不過該技術要在幾個月後才能使用。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延燒全球,各國紛紛採取在家上班、上學的模式防堵疫情。由美籍華裔企業家袁征創立的新創公司所研發的雲端視訊會議軟體 Zoom,近期被廣為採納使用,註冊人數已從去年底的一千萬人增至兩億人。不過現在Zoom卻爆出洩漏用戶個資給中國政府,引發爭議。

美國執法機構發出關於 Zoom 的安全性警告之後,SpaceX、NASA 已經對公司內部頒出 Zoom 禁用令,外媒預期其他企業可能也將陸續跟進,為了避免問題延燒,Zoom 也立即公布一系列安全和隱私保護措施,期望能重新獲取人們的信任。

立法委員今質詢教育部,立委林宜瑾說,該平台在端對端加密上有問題,只有傳輸到Zoom公司的資料才有加密,導致用戶容易被惡意第三方擷取蒐集資料;立委劉世芳也說,教育部推薦下載Zoom,但科技界、學界教授有各種機密資料要交換,如今傳出問題,希望教育部下令禁用,不要助紂為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