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52.8億防疫經費疑名目不清 蘇:應變所需、非院長私房錢

52.8億防疫經費疑名目不清 蘇:應變所需、非院長私房錢

朝野立委質疑新台幣52.8億元的疫情防治工作經費,名目不清;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這不是院長的私房錢,政府會嚴謹編列預算,作為應變新狀況所需的預算數,都是正常,且須經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今天邀請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列席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然而,朝野立委近日質疑衛生福利部在紓困3.0追加預算案中,匡列52.8億元的疫情防治工作經費,用途及項目內容模糊,包括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認為名目要更清楚一點,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質疑這是否為行政院的私房錢等。

對此,蘇貞昌今天受訪指出,任何預算編列都留有預備金,來應付難以在編列預算時預見的狀況,這是正常現象,這不是院長私房錢,拿去到處亂發紅包。

蘇貞昌表示,尤其疫情還在變化中、還不明,連疫苗都還沒生產出來,政府非常嚴謹的編列預算,進行防疫紓困並且振興,另外也要依預算法規定,保留適當額度作為應變及應付新狀況所需要的預算數,這都是正常、必要的,並且也都要經過立院審議通過才能用。

記者追問蘇貞昌,對政府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條件後,民調有下滑的看法。

蘇貞昌說,政府的立場非常一貫,就是一定保護國人健康為第一,同時也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不會說國際各國可以,台灣卻另訂一個標準,或者是台灣豬已經口蹄疫拔針成功後要賣到外國,卻不准外國來,這樣在世界上無法跟人家互動。

蘇貞昌指出,政府一定保護國人的健康,而且台灣本來就有農產履歷標示,行之有年,越做越細、越做越好;對於外國進口產品,同樣也都要求要明白標示,消費者也越來越進步,懂得怎麼做抉擇,這也是進步國家、成熟社會應該有的態度,政府一定嚴格把關,請大家放心。

另外,蘇貞昌被媒體問到,大同公司董事改選,因為政府有一些標案是大同在標,會不會擔心有中資疑慮;蘇貞昌說,對於任何中資,假借任何手法想要占用台灣的資源,或侵入台灣的各企業、公司等,政府會全力防範,對於公司經營情況都會掌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