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台灣代工外銷美加化妝品含致癌石棉 食藥署要求下架

台灣代工外銷美加化妝品含致癌石棉 食藥署要求下架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日接獲美國、加拿大相關單位通報,2家美妝品牌旗下5款化妝品驗出致癌石棉成分,經調查竟是台灣業者代工。食藥署接獲通報,立即要求業者下架並啟動相關調查。了解石棉從何而來,以及問題化妝品是否流入市場,最重將開罰500萬元。
問題產品包括Beauty Plus Global Inc.旗下修容盤(City Color Cosmetics Contour Effects Palette 2Contour, Bronze, Highlight,批號S1603002/PD-C1179),抽驗驗出含有溫石棉(chrysotile)及透閃石棉(tremolite asbestos)的礦物顆粒。

另一款則是Claire's Stores, Inc.旗下4款化妝品,包括眼影(Claire's Eyeshadows,批號08/17)、粉餅(Claire's Compact Powder,批號07/15)、修容盤(Claire's Contour Palette,批號04/17)、彩妝盤(JoJo Siwa Makeup Set,批號S180109)等,都驗出含有石棉纖維。

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黃維生受訪指出,根據了解,5款問題產品均來自台南市一家化妝品代工廠,據業者自述,該工廠製造的化妝品以外銷為主,食藥署接獲通報後,已要求業者全面將產品預防性下架。

黃維生指出,由於彩妝產品來源是礦物,確實可能有石棉成分混入,但確切原因、產品是否在台販售、生產數量,以及該業者是否替其他國內業者代工,都正由地方衛生局調查、釐清當中,呼籲民眾手上若有相關產品,應立即停用。

黃維生強調,根據「化粧品中禁止使用成分表」,石棉屬於化妝品禁用成分,一旦發現違規產品在台販售、流通,將依法開罰新台幣2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處1個月以上1年以下停業處分或令其歇業、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的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廢止該化妝品登錄或許可證。

5款台灣代工化妝品驗出石棉 長期暴露恐致癌。毒物醫師表示,石棉是人類確定致癌物,對健康危害潛伏期長達數十年,長期暴露恐增加肺癌等風險。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受訪時表示,石棉過去主要是作為防火、耐熱的材料,許多建築浪板、汽車來令片也會使用到,由於石棉是一種纖維,無法被人體吸收,吸入後會沉積在肺部導致慢性發炎,增加致癌風險,因此許多國家紛紛禁用。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石棉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國際癌症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即人類確定致癌物,長期吸入會增加間質細胞瘤、肺癌風險,根據過去流行病學研究,工人在工地長期吸入,會導致石棉肺症。

顏宗海強調,根據過去研究,石棉導致的健康危害潛伏期長達數十年,即便接觸過,可能也要數十年後才發病,如今竟在化妝品中驗出石棉,呼籲食藥署嚴加把關,立即下架問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