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電費調漲!旅館業叫苦、大學剉咧等

電費調漲!旅館業叫苦、大學剉咧等

經濟部昨天決議自七月起調漲電價,平均漲幅8.4%,旅館業叫苦連天。高中以下學校在不調漲之列,大學則傻眼:那我們呢?只能剉咧等。大學反映,電費向來是經常門的大筆開支,教育部不會補助、也不可能反映在學費上,大學只能自求多福。

高雄南區一家防疫旅館業者說,100多間房的旅館規模,一個月電費要30幾萬,居檢客人的冷氣都是24小時開著的,飯店都是靠電運轉著,現在一下子電費調漲15%,營運成本增加。最近防疫規定放寬,旅館生意也不好,電費調漲,真是愈來愈苦。

高雄市旅館公會理事長周文彬表示,這次的電費調漲,對大型觀光飯店影響更大。政府是單方面下指令,事先也沒有溝通。旅館業之前便有在實施節能措施,也只能盡量省電了。

文藻外語大學表示,全校電費每年約2300萬元,電費若要調漲,只能以力行節能措施來因應。學校已通過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空調外氣溫度、定時關機系統控制,教室及宿舍空調使用者付費管制;全面汰換LED照明燈具。校級節能委員會擬定節電目標每年達2%以上,110年EUI(每平方公尺月用電量)值為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