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挑戰公權力 大甲媽零暴力破功 黑衣人追打鑾轎36執士團

挑戰公權力  大甲媽零暴力破功  黑衣人追打鑾轎36執士團

「2020大甲盃格鬥賽」凌晨發生首起的「暴力」事件,在大村中山路上竟有黑衣人和鎮瀾宮鑾轎陣頭互嗆鬥毆,甚至大出手,然後迅速鳥獸散,出巡0暴力的期望又再度落空。對此,彰化警表示皆會嚴辦,動手的黑衣人目前正在追緝中。
警方表示,36執士團行經花壇鄉、大村鄉交界處,人潮擁擠,團員行禮時不小心撞到一旁人群,隨後有群眾驅車追趕至大村,不分青紅皂肥,往執士團成員猛揍,其中1名遭毆的36執士成員受傷,他因傷勢不嚴重暫不提告。
警方上午9時許,陸續帶回5男,以最重5年徒刑的《刑法》妨害秩序罪偵辦。由於內政部長徐國勇之前已喊出搶轎滋事以《刑法》嚴辦,這也是今年首起在遶境時被依照《刑法》妨害秩序罪法辦案件。

據了解,執士隊的功能是替媽祖開路、護駕,成員均由男性組成,如果想成為執士隊的一員,還需要經過擲筊取得媽祖同意。

執士隊又稱「執事隊」,所持的物品有「長腳牌」及「執士牌」兩種,長腳彩牌是木牌,具有開路的作用,而執士牌則是執行任務用的各式兵器,有護駕的功用;兵器通常以18對、36支為主,才會被稱為「36執事」,不過民間繞境隊伍中的兵器不僅18對,因此這只是對執士隊的概括性稱呼,執士隊也是進香團中最有派頭的隊伍。

在進香過程中,執士隊會站在隊伍的最前端,分2路縱隊而行,前半部成員手持長腳彩牌,書寫著「肅靜」(肅靜牌)、「迴避」(迴避牌)、「天上聖母」(主神牌)、「遶境進香」、「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共十二面;後半部的成員則手拿各式武器,有龍頭(最前方)、日月牌、槍、槊、戟、雙戟、刀、關刀、斧、鉞矛、印架及令旗(殿後)…等,共三十六支。通常這些法器會被放在廟中大殿的2側,讓廟內增添莊嚴肅穆的感覺,出巡時還可以提醒民眾,遵從指示迴避、肅靜。

執士隊相當於古代皇帝出巡的儀仗隊伍,如果帝王、君侯出巡,一定會有隨從士兵負責開路、護駕,36執士隊的功用也十分類似,當神明出巡時,36執士隊會走在大轎前方,協助神明開道、護駕;當神明入廟時,執士隊會位列在廟門2側,維持秩序,等待大轎來臨。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團的36執士隊與繡旗隊皆非固定性組織,執士隊全由男性組成,錦繡隊則是有女性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