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黑松四大核心能力 推升品牌活力與創新

黑松四大核心能力 推升品牌活力與創新

黑松公司於日前召開第26屆董事會,會中推選張斌堂先生續任董事長;今日活動張斌堂董事長表示:「黑松將發揮多年累積的四大核心能力,包括:研發創新、行銷適應、代理代銷與經銷服務,推升飲料本業、代理事業與海外市場成長。迎向百年,黑松更將聚焦「生活品牌」、「超越代理」、「進化銷售」三大方向為發展重點,全力推動營運動能!
 
研發創新、行銷適應兩大核心能力打造「生活品牌」
研發創新不斷!FIN纖氣泡水開先河 沙士冰棒銷量第一 黑松品牌搶心佔率!  
黑松創立94年來以「創新」為核心,每年推出讓消費者驚艷的產品;2017年有主打雙茶葉、雙溫層而一炮而紅的「黑松茶尋味」;2018年推出「黑松沙士清爽der透明版」,成功創造社群熱度;今年則以先進的無菌碳酸/非碳酸生產設備,研發出全台第一瓶加入膳食纖維的氣泡水「FIN纖氣泡水」。黑松沙士明年將歡慶70周年,今年新推出的黑松沙士Plus系列,更扮演品牌重要策略性角色,除跨業推出限量聯名商品,讓沙士變出更多風味外,也讓消費者在冰棒、爆米花與啤酒商品也能體驗黑松魅力,使消費者在更多的歡樂情境中,都有黑松陪伴!創意操作也帶來銷售佳績,截至6月統計,「黑松沙士Plus一直跳冰棒」更是7-11冰品新品銷售第一名;透過Plus系列產品,黑松成功搶攻年輕族群心佔率。
行銷適應新時代 黑松品牌新玩法無極限! 
 
黑松公司董事長張斌堂自2010年上任以來,強調品牌年輕化方向,除產品創新外,也透過創新行銷手法,讓年輕族群也為之讚嘆。例如「黑松沙士清爽der」換新包裝、開選物店,吸引許多年輕人在IG打卡上傳、「黑松茶尋味」與募資平台合作推出的「氣味故事募資計畫」,吸引超過1千名消費者投稿逾500篇、黑松沙士代言人盧廣仲唱出時下年輕人敢傻敢闖的精神,廣告主題曲「敢傻,就是我的本事」MV點閱率破500萬!黑松沙士「傻士有種上路」活動帶隊前往西班牙朝聖活動,受到年輕族群的熱烈支持,活動上線500名額全數搶光。根據黑松公司委外之消費者調查發現,40歲以下民眾對於黑松的好感度更勝熟年族群,顛覆性的行銷方法與創新改變,成功獲取年輕世代的關注。
   黑松以研發創新、行銷適應兩大核心能力,讓品牌跳出原有框架,不只單純開發新品,而是透過更多創新的思維,讓品牌融入消費者生活當中。
 
打破代理代銷原有模式  「超越代理」能力  提升品牌價值 !
推58金高主題酒、老酒升值 「58金高垂直年份典藏組」首波搶購一空 
黑松看中台灣酒類市場,運用經銷通路與行銷能力,代理包括50度以上金門高粱,日本CHOYA梅酒、黑松白鹿清酒、人頭馬君度等知名品牌;發揮自身優勢,酒類營收從2015年取得50度以上金高代理後,十億成長至去年將近四十億,將近四倍的成長,也帶動黑松整體營收攀升。從58金高近年的操作,就可看出黑松的代理代銷力,除過去推出媽祖紀念主題酒,拓展消費族群之外,在代理之初就採取「後進先出」,計劃性保存各年份老酒,推出「0.3L-2015~2019年垂直年份典藏組」,讓大家一次就能收藏5種不同年份58金高,預購後就搶購一空。下半年也將再推出「0.75L-2015~2019年垂直年份藏寶箱」,推廣儲酒升值概念;另外為增加飲用動機,將積極推廣58金高夏日凍飲新喝法。
黑松除了有強大的經銷網絡,更有專業品牌管理團隊,以「視如己出」的態度,用心經營每一次代理酒品,打破代理代銷原有模式,推升「超越代理」能力,提高產品價值,進而創造業績成長。
 
經銷服務大躍進 「進化銷售」拚業績!
不只是食品製造商 極力打造專業銷售服務平台 
目前黑松共有10家直營經銷商、53家一般經銷商,並致力帶領經銷商轉型專業通路商,可販售黑松以外的多元產品;黑松也深耕佈局自動販賣機,目前共有7500台,深入消費者各個生活場景。完整的通路體系補足超商與超市無法觸及的地方,使黑松通路如同微血管般綿密散佈於全台各地,且近年更大力推展智慧型自動販賣機,除可以販售非飲料產品外,還能透過大數據分析,更加即時掌握
銷售狀況與消費者使用習慣。黑松不只是一家食品製造商,憑藉獨有的人力巡補優勢,未來將運用此核心能力,打造更強大的銷售服務平台,快速拓展全台市場。
整體海外市場提升31.5%  以黑松C&C提升33% 幅度最大 
在海外市場的部份,今年1-6月整體外銷市場較同期成長31.5%,其中以中國市場成長61%幅度最大,以產品面來看,「黑松C&C」不但是黑松外銷業績占比最大的品牌,也比同期(今年1-6月)提升了33%。「黑松C&C」受到海外市場歡迎,因應市場需求,黑松也針對大陸、香港、新加坡及菲律賓市場推出蘋果與柳橙兩種口味;另外,黑松近期推出的創意新品,也引起海外通路的關注,像是「黑松沙士PLUS卡滋爆米花焦糖風味」更吸引北京、天津7-11要求進貨,多元的產品讓黑松在海外市場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黑松現有的經銷服務能力,已達到相當專業水準,未來也將進行全面整合,往「進化銷售」持續前進,讓銷售戰力發揮到極致!
 
黑松今年94年,在邁向百年之際,黑松將運用此四大核心能力強化市場優勢,持續創造成長活力!未來更極力聚焦三大方向為發展重點:一、「生活品牌」不只賣飲料,更跳出框架不設限,讓品牌走入消費者生活中、二、「超越代理」不只是一般代理商,更透過專業品牌管理能力,提升代理績效、三、「進化銷售」不只有經銷力,更積極打造強大的銷售服務平台,全力推動營運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