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無薪假潮來臨喜鴻開第一槍 勞動部提供勞工充電計畫度難關

無薪假潮來臨喜鴻開第一槍 勞動部提供勞工充電計畫度難關

撐不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重挫國內旅遊產業,經營「喜鴻假期」的喜鴻旅行社,開出旅遊業無薪假第一槍,今天起基層員工每周加放2天的「武漢疫情假」,直接打臉交通部長林佳龍,傳出觀光局緊急介入,要求喜鴻暫緩放無薪假的規劃,就怕顏面無光。

但喜鴻此舉,已在風聲鶴唳的旅遊業界投下震撼彈,恐有骨牌效應。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個案部分,觀光局會先了解,並強調政府正研擬「中、長期振興方案與短期紓困方案」,行政院今日便將召集各部會做最後確認。

喜鴻資本額6000萬元,在全台有5個分公司及4個門市,屬中上規模、可接同業業務的綜合旅行社,員工數超過500人,上周五下班前無預警宣布將實施無薪假,引發業界譁然。

政府要紓困 腳步快點

就怕喜鴻這一槍,讓前天才呼籲不要裁員、不要放無薪假的林佳龍,馬上就被打臉,傳出觀光局介入,要求喜鴻先不要實施,或是「先聽完紓困措施後再決定」。至於是否買帳,喜鴻並未對外說明,但員工私下透露「觀光局都來關心了,好歹給點面子」。

同業認為,現在氣氛跟SARS很像,減薪、放無薪假是遲早的事,但先前大家都還在觀望,看會不會真的有人放,如今喜鴻做了,將很快有人跟進,屆時無薪假浪潮恐排山倒海,擋都擋不住。

旅遊業者指出,疫情一日數變,已經波及民眾出遊信心,且因不知疫情何時結束,損失難以估計,喜鴻當然可以賣觀光局這個面子,暫緩實施,但如果時間拖下去,恐怕除了喜鴻,還有更多的喜鴻們,問題只會鬧更大。

勞動部指出,受景氣因素導致的無薪假,政府會提供在職進修方案,業者可申請「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勞動部將補助業者開班訓練員工選供進修。

勞動部指出,員工在無薪假期間可領公司應發放的最低基本月薪,出勤進修課程也可領勞動部補助的基本時薪,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00小時,也就是無薪假員工至少可領23,800元,再加上15,800元,共39,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