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抗議中火重啟機組 盧秀燕撂重話:打蒼蠅更要打老虎 再罰2000萬元台電董座遭函送

抗議中火重啟機組 盧秀燕撂重話:打蒼蠅更要打老虎 再罰2000萬元台電董座遭函送

台中火力發電廠用煤量持續下降,從103年的1839萬噸,降至107年的1597萬噸,今年在擴大降載及端末管控等措施搭配下,全年用煤量可進一步大幅降低,預估5年減少超過500萬噸用煤量,等於減少100億度以上的發電量。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羅廷瑋、黃健豪昨天傍晚起前往台中電廠前靜坐,抗議重啟2號機,今天白天包括台中、彰化、南投都有民代和民眾到場聲援,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晚6點抵達電廠探視,強調抗議是為了不讓中部人用肺發電,並批評備轉容量率超過10%卻堅持重啟2號機讓人不解。

盧秀燕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議員發起的抗議行動為的是鄉親的健康,為的是捍衛台中天空,訴求很簡單,就是不要再讓中部人用肺發電,也不要再讓中部人當「人體空氣清淨機」。彰化縣長王惠美和與南投縣長林明溱已主動聯絡她,明天也會參與絕食抗議活動。

她指出,聯合國醫學界已證實,燃煤發電會殘害人類身體健康,因此全世界絕大部分國家,包括鄰近的韓國、歐洲地區,都已決定讓燃煤電廠逐步退場,當全世界都在保護自己國家人民的時候,只有台灣的中央政府逆勢而行,重啟已關掉的2號燃煤機組。

盧秀燕並表示,經環保局蒐集相關證據與資料後,認定中火2號機開始發電,確定再開罰2000萬元,並依違反空污法函送下令啟動的負責人。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在今日表示,他願意承擔所有責任,但穩定供電是台電的使命,保護員工則是他的責任,若中市府一定要入人於罪,讓就讓他來承擔。

中火重啟議題越演越烈,盧秀燕今日強調,中火的燃煤機組執照已被市府撤銷,所以開機行為的確違法,既然違法,那台中市政府就必須重罰、必須法辦,這就是法律規定,她表示,這就是對整治空污的決心,「不只打『蒼蠅』、更要打『老虎』,中火跟台電不能因為他們是國營事業,就要求市府豁免、特權、包庇,既然是違法開機,跟任何民間企業一樣,所以很抱歉,市府對於中火台電違法開機必須依法行事,否則就是置法律如無物。」盧秀燕表示,他們除了要維護公權力,還得守護人民的健康、權益,因此無法對中火法外開恩。

中火爭議已吵了一年多,今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召開記者會,他無奈表示,台中市政府自行代替環保署解釋空污法,完全無視中央,對台電想開罰就開罰,自己擔任公務人員逾40年第一次看到這情形。至於被說違法開機,楊偉甫強調,在自己服務公職的生涯中都是奉公守法,甚至稱奉公守法已成為他血液中的DNA了。

而關於中火的議題,楊偉甫表示,自己本身也是台中人,中火的員工也和台中人吸著一樣的空氣,台電從來不會把改善空污的責任置於事外,反而嚴格要求自我,但老是被指控為空污禍首,甚至中市府接二連三的開罰,他直言,真的很無奈、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