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藍委杯葛要求為食安道歉 藍綠女戰神激烈互戰

藍委杯葛要求為食安道歉 藍綠女戰神激烈互戰

立法院今(20)日開議並進行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及備詢,不過,立法院長韓國瑜宣布進行施政報告前,國民黨籍立委們展開杯葛,衝上主席台高舉標語、喊「我們要食安、孩子要健康」,並要求陳建仁報告前就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所造成食安問題向人民道歉,韓國瑜宣布休息十分鐘。眼見韓國瑜離場,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在場邊喊「院長跑掉了,韓院長落跑了」。綠委黃捷也上前搶奪麥克風,與藍委徐巧芯爆發衝突。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發起「微杯葛」要求陳建仁道歉,韓國瑜則宣布休息十分鐘,民進黨立委抗議高喊,「院長上班了好不好,不要混了」、「院長跑掉了,韓院長落跑了」。面對藍委杯葛,綠委王美惠、陳亭妃、郭昱晴、蔡易餘等人站在陳前面當護法。

當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發言時,黃捷突然上前要搶麥克風,一旁的徐巧芯隨即上前阻擋更大喊「不可以!」,其他藍委王育敏、張嘉郡也圍上前爆發推擠,其他女綠委跟著上前助陣。隨後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跟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兩人交談後,衝突暫緩。

對此,徐巧芯透過臉書指出,過程當中都沒有「動手」,僅是排除,她自有分際。徐強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加倍奉還!」。

事後,黃捷表示,國民黨許多立院前輩應該都比她清楚,議場不能私帶麥克風,而且羅智強在現場提到,陳其邁也要為高雄查獲的蘇丹紅來備詢,但事實上,蘇丹紅源頭在新北,所以她想才拿麥克風說明事實真相,盼不要造謠。

這時,「徐巧芯就衝上來要我別搶麥克風」,她向對方強調,議場本不該帶個人麥克風,徐巧芯便開始推擠,她接著喊「不要碰我」、「理性一點」,雙方就此吵個不停。

黃捷指出,食安議題全國關注,但陳揆報告都放在桌上準備說明了,藍委卻不看、也不讓報告,「不就是在打假球嗎?」,她痛批,藍營為了杯葛而杯葛,不願用能力質詢,進行實質的討論,根本是「沒本事、只會鬧事」。私帶麥克風行為也是自己帶頭破壞規則、作秀,顯然是「立法不會、違規最會」,只想搗亂,不是真心來解決問題。

黃捷還說,應該負責主持議事的韓國瑜,面對藍營杯葛,卻沒有出來協調,讓大家理性發言,而是一開場就離席,過了半小時才回來,任國民黨癱瘓會場40分鐘,讓她忍不住感嘆「今天是立院開會第一天,很可惜上演了大家不意外,卻也很遺憾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