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台灣金廈觀光船 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檢查」

台灣金廈觀光船 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檢查」

中國漁船越界捕撈、2名船員落海身亡;在中國政府嚴正抗議後,表示未來會在相關水域「加強巡邏」,且似乎沒在開玩笑;今(19)日一艘我方藍色公路遊艇船,在遊覽大膽、二膽島附近海域的時候,遭到中國海警「強制登船檢查!」

事態升級?在中國漁船越界捕魚、2名船員不幸身亡後,中國政府揚言「加強海上巡邏」,且似乎不是隨便說說;今(19)日下午4點多,兩艘中國海警船於大金門烏沙角西北方2.8浬,強制登上台灣「金廈遊輪」;共計6名中國海警人員登上台灣船隻。

台灣海巡署秘書室專門委員趙君說明,中國海警登船後,查驗該遊輪航行計畫、船舶證書、船長、船員證照等,之後於傍晚5點19分離開,事態未進一步升級;我方海巡署艦艇接獲通報後,5點33分趕抵現場,並護送金廈遊輪平安返抵金門。

旅客下船後受訪,表示「很恐怖、超級恐怖」,很怕自己被送中「回不了台灣」;幸好最後有驚無險。

海巡署表示,金廈遊輪搭載我國籍11名船員以及23名乘客,自金門水頭出港,繞行金門海域導覽;因烏沙角外多淺灘,故在航行中偏向中國地區;該郵輪為金門當地海上觀光船,中國方面亦有類似觀光船,會開至金門外海遊覽。

海巡署表示本於善意,對於無故意違法、誤入台灣水域的遊輪,只會以廣播驅離,從未登船檢查,因此呼籲中國官方秉持和平、理性,共同維護金廈海域安寧;同時提醒國人從事海上相關活動時,避免靠近中國一側水域,以維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