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清明連假國五恐塞12小時? 如何防疫自保陳時中3重點提醒

清明連假國五恐塞12小時? 如何防疫自保陳時中3重點提醒

4月2日至5日為清明連假,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高公局研判自行開車返鄉或出遊的用路人增加,國道可能比往年清明連假還要塞,尤其國道5號塞車時間長達10至12小時。

根據高速公路局預測,4月2日、3日,國5南向南港至坪林將從上午6時塞至下午4時,行車時間為平日5倍;4月4日頭城至坪林將從上午11時塞到晚上10時,5日同路段將從上午10時塞到晚上10時,為平日行車時間的7倍。

高公局預測國道1號及國道3號,清明連假行車時間為平日3至5倍,連假前兩天從上午塞下午,依不同路段,國1南下估計塞4至8小時,國3南下塞3至5小時;連假後兩天從下午塞到晚上,4月4日國1北上估計塞5至8小時,國3北上塞4小時;4月5日國1及國3北上估計塞2至3小時。

清明連假出遊、聚餐如何防疫、又如何自保?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社交距離原則上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搭乘公共運輸戴口罩、餐廳桌與桌之間用隔屏,相信我們高水準國民不需要開罰就能自律。

針對清明連假期間,陳時中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提醒,出外旅遊,要特別注意社交距離,公共運輸站、高鐵站等地方難以保持1公尺距離,建議這個情況就要戴口罩。

對於有立委建議清明連假高速公路休息站衛生清潔要加強,陳時中指出,休息站已經有所準備,提醒相關單位落實,人來人往洗手的地方都很重要,維持社交距離,有必要就把口罩戴起來。

陳時中指出,清明節也不敢跟大家說盡量不要出去玩,悶太久也不好,但是出去的時候要注意個人衛生、環境衛生和社交距離,不通風的地方要注意社交距離不要在1.5公尺以內,相信國人水平和自律精神,不要走到處罰階段,就能弄出安全距離,就像前幾天有護理師講的,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

不少旅遊地區的訂房率幾乎都回升,對此,台大名醫施景中就憂心,「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看到清明連假旅遊地區訂房爆滿,這讓醫師都憂心忡忡,連續四天假日,希望不要出亂子,拜託大家待在家裡!

請多利用幸福公路APP及公路總局省道即時路況系統(http://168.thb.gov.tw)查詢路況,並隨時注意收聽廣播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