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外交部憂激戰狼中國 緩兵追討台灣在韓27筆土地

外交部憂激戰狼中國 緩兵追討台灣在韓27筆土地

韓國漢城華僑小學(漢小)因校舍老舊規畫翻新工程,卻掀起無權占用爭議,向外交部求助未果後,氣得一狀告上韓國法院。惟據了解,一審判決11月中旬出爐,結果是漢小敗訴,相關爭議形同重回原點,外交部接下來是否居中協調,甚至祭出積極作為,備受關注。

自1909年立校、擁有百年歷史的漢小,去年7月至8月間先後向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申請興建校舍,韓國當地單位申請建築許可,雙雙獲得同意後展開翻新工程;只不過,漢小部分用地和《韓新日報》(原《韓中日報》)用地爆出重疊使用糾紛,原先同意漢小動工並發文給韓國政府單位的駐韓台北代表部態度突變卦,認定漢小和《韓新日報》用地沒有重疊,令漢小十足傻眼,轉向外交部陳請,希盼作為土地所有權登記人的外交部予以協助。

台在韓擁27筆土地 低調處理拒中國亂入爭產權

未料,外交部怕介入打壞僑界和諧,不僅無意對《韓新日報》祭出強勢手段,更拒絕和漢小代表會面協商。此舉引來漢小不滿,直接訴諸法律戰,狀告《韓新日報》。據悉,韓國法院已於11月12日宣判漢小一審敗訴,外交部對此結果也有所掌握,正在研擬應處方式,將安排雙方協談。

事實上,除了漢小用地,包括南韓首爾、仁川、釜山等精華地區在內,一共有27筆土地登記產權名是「中華民國」。儘管中韓兩國建交,但韓國未將相關土地移轉給中國,一度引來中方不滿,認為按照國際政府繼承原則,中國理當繼承土地產權。

吵老半天重回原點 漢小用地爭議回歸外交部協調

涉外官員則指出,所幸握有處理土地產權關鍵的駐地國(韓國),沒對此事做明確表態,否則在涉及歷史因素、僑情、兩岸各自主張產權的狀況下,問題將更加錯綜複雜。也由於中國對這27筆土地虎視眈眈,外交部面對漢小用地爭議,態度始終低調,盼循序漸進處理,避免漢小、《韓新日報》激烈爭執,反成為中方借題發揮的破口。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我在南韓土地不少長期被華僑占用,外交部近年來陸續收回,收不回來的就先透過契約方式,至少確立土地產權不會有被變賣、移轉、挪用等風險;而漢小土地正是外交部仍未處理的其中一筆,正值漢小告《韓新日報》敗訴的敏感時刻,就看外交部後續如何協調雙方,進而造就出三贏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