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防醫療體系崩潰 立委:讓機器人協助

防醫療體系崩潰 立委:讓機器人協助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全球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導致不少國家的醫療系統都瀕臨崩潰,為保護我國醫療人員,民眾黨立委高虹安1日在記者會中呼籲,政府應跨部會整合,籲政府推動服務型機器人,分擔醫護人員辛勞,同時降低醫護人員染病風險,實現「機器人國家隊」。

她提到,機器人的醫療應用一直存在主管機關不明的問題,面對新科技的應用,沒有機關願意負起責任,呼籲行政院扮演好「防疫領頭羊」,整合相關部會。

「台灣的優勢在於軟硬體整合,且製造業供應鏈非常齊全。」服務型機器人聯盟總召集人陳招成表示,未來5年服務型機器人成長率可能會高達20%,加上AI的普及和5G的建置,市場無可限量。

高虹安認為,政府應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整合衛福部、科技部和經濟部等相關單位,短期內應提供經費和科技專業的協助予醫療院所,並先導入門檻較低的科技,如可由掃地機器人改裝的環境消毒機器人。中長期而言,陳招成認為,政府應以跨部門的資源,仿照歐美、中日韓等國,制定3至5年的發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