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可怕!中國專家發現豬流感病毒「G4」 豬傳人足以引致大流行

可怕!中國專家發現豬流感病毒「G4」  豬傳人足以引致大流行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還持續延燒,但現在又傳出新的一種「動物傳人」的流感病毒,並很有可能再度引發全球大流行。中國大陸在例行針對豬隻監測疫情的報告中,發現豬隻正在流行「G4 EA H1N1」,是2009年豬流感大流行的H1N1病毒變種。

不過當時因為有克流感、疫苗的發明,所以疫情很快被控制下來,但研究團隊表示,這次出現的G4基因型,自2016年以來已在豬群中占主導地位,而且具有全球大流行的潛力;同時,團隊也在養豬工人的血清中,檢測到G4病毒的陽性反應。

BBC報導,科學家表示,近期在中國出現一種由豬隻帶原的新品種流感病毒,可以感染人類,目前已有豬傳人的案例,擔心病毒若進一步突變,可能會引發大規模人傳人,進而爆發全球大流行。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他們也發現這個病毒株可以在人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複製,也可以感染雪貂等動物,雖然目前沒有直接『動物傳人』的證據,但這個報告提醒我們,病毒有這樣的能力,可能造成廣泛的大流行。」 「新興傳染病絕大部分的來源,還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包括現在的SRAS-COV-2(新冠肺炎)也是,所以對於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監測,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