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觀光基金見底 林佳龍:不再全面補助

觀光基金見底 林佳龍:不再全面補助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12)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交通部業務概況報告並備詢,多位立委關心觀光發展基金已見底,11、12月和明年度是否還會繼續進行國旅補助,林佳龍表示,基金不足部分將向政院爭取國庫撥補,至於是否再補助,他說,因為經費有限,要聚焦,不會再全面性補助,現正匯整各單位意見。

觀光發展基金因主要財源來自機場服務費,前幾年機場進出旅客量連年衝高,致使觀光發展基金每年至少都有40億元以上入帳,前兩年一年更有六、七十億元入袋,由於財源滾滾,觀光局前局長周永暉首開沒有天災、疫情時,就補助國旅的先例,不到一年半就花掉近70億元,以至於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旅客無法自由進出國境,連帶使得觀光發展基金寅吃卯糧,到今年底將創基金成立21年來首度見底的窘況。

立委許淑華質詢,觀光發展基金應該是推廣、發展觀光,並於非常時期補助國旅,振興國內觀光業,結果卻在沒有天災人禍時,不斷的補助,現在交通部要向政院要求國庫撥補或是舉債,這是挖東牆補西牆,應該讓基金正常的有序循環使用。

林佳龍表示,到今年底基金還有1.76億元,現在以基金補助國旅,是因為疫情屬於天災,為了讓觀光業者可以挺住,這是應變的做法,現在基金沒有收入,將優先以國庫撥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