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開放核食」跟府院談好? 蘇揆駁:沒有碰面

「開放核食」跟府院談好? 蘇揆駁:沒有碰面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表示,這次返台和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了解進口的可能,他表示因為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的原因,所以核食「感覺沒有那麼快」。

不過蘇貞昌今天出席「嘉義現代化屠宰場啟動政府力挺養豬產業升級」活動 ,媒體問到謝長廷是否回國後有討論到核食開放時間、府院高層是否有共識因萊豬關係沒這麼早開放?蘇貞昌說「沒有討論、也沒有碰面,謝謝」,讓謝長廷趕緊在臉書回應,強調自己見了總統、外交部長跟衛福部長,就是沒見蘇院長。

謝長廷坦言,這回返台,確實親自向總統述職,也見了立法院長、外交部長和衞福部長,但就是和閣揆蘇貞昌會面。或許是擔心議題敏感,會讓在野黨又撿到槍,發動議事杯葛。

謝長廷強調自己也不支持核食來台,但是沒受汙染的一般食品,當然要開放,因為遵守自由貿易的國際規範,對台灣的發展很重要。

而食品是否受輻射污染,由檢驗結果判定。如果沒有科學依據,就把日本東北食品拒於門外,外界更有理由反對台灣加入CPTPP,尤其明年的主席國就是日本。加上中國已經加入RCEP,更讓台灣企業的出口競爭力,處於不利狀態。而外傳日本當局,期盼明年3月就開放,謝長廷說,聞所未聞,但是反核食公投效力屆滿,日方確實好奇,蔡政府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