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黑鷹直升機迫降宜蘭陸空動員搜救 突顯訓練和缺員嚴重問題

黑鷹直升機迫降宜蘭陸空動員搜救 突顯訓練和缺員嚴重問題

一架空軍救護隊的黑鷹直升機,今上午8時許傳在新北和宜蘭一帶山區發生事故,目前國搜中心已經指派空勤總隊前往搜救,迫降位置約在桶後溪上游,宜蘭特搜大隊已接到命令,準備集結出發救援。

根據空軍司令部透露,發生事故的是空軍救護隊uh-60,上午07點45分由松山起飛,08點22分光點消失,關鍵的37分鐘,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據了解,總長沈一鳴、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國防部聯六次長 和後次室次長都在機上、要去宜蘭秋節慰問。總統在第一時間接獲訊息後,隨即在府內聽取簡報,並指示全力搜救。

國防部一架黑鷹直升機今天上午驚傳失聯!國防部證實,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13人,上午7時50分搭乘黑鷹直升機前往宜蘭東澳進行春節慰勉,因不明原因迫降新北市烏來山區,搜救人員已派員前往搜救。

國防部上午在松山基地指揮部召開臨時記者會,空軍司令雄厚基上將表示,發生這起飛安事件心情很沉重,全機共13人,扣除正駕駛、副駕駛及機工長,共有10人前往慰問行程,並在上午7時54分從松山起飛、8時7分松山105度/16浬處光點消失烏來山區,最後位置於桶後溪溪谷。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今天表示,總長沈一鳴上將等一行,含駕駛等機組人員共13員,在上午搭乘UH-60M直升機至宜蘭東澳執行春節慰勉行程,因不明原因迫降在新北市烏來山區。部長嚴德發立即率專案小組人員趕赴現場緊急搜救處理。

他表示,黑鷹失聯最後的回報時間是在上午8時6分左右,主要回報「能見度符合進場標準」等語,並沒有提及其他狀況。雄厚基指出,目前已標定最後失聯位置前往搜救,預計在一個小時內將會趕到現場,至於是環境還是機械因素,目前空軍已成立調查小組了解。

UM-60M黑鷹直升機,台灣陸軍向美國買了60架,算是最新鋭的通用直升機,由於是新直升機,引起台灣政府其他單位的眼紅。缺乏新型直升機的內政部空勤總隊,當年遊說馬英九政府,硬是將15架UH-60M直升機撥交給該單位,使得台灣陸軍一瞬間少了一部分戰力。而蔡英文上台之後,由空軍出身的馮世寬任國防部長,而台灣空軍的海鷗救難隊,也因為要汰除年高德劭的S-70C-1型救難直升機,也直接「掠劫」陸軍的UH-60M通用直升機15架,故原本具備60架黑鷹直升機戰力的台灣陸軍,在政治決策的一連串操作下,僅剩下30架直升機可用。

而免費獲得UH-60M黑鷹直升機的內政部空勤總隊,以及空軍海鷗救難隊,對於使用「通用型」直升機進行專業救災任務,就有水土不服的狀況。以去年2月蘭嶼墜機事件的調查報告來看,台灣飛安中心就直指救難的空勤總隊「駕駛訓練不足、無法臨機應變,導致災難發生」。而台灣陸軍、空軍接收UH-60M的步驟也相當匆忙,蔡英文在去年底才參加陸軍航空隊的UH-60M「全戰力成軍」典禮,號稱已經具備整體戰力,但是人員訓練不足、飛行員缺員嚴重的問題,還是被悄悄掩埋在背景之後。

台灣三軍目前缺乏合格飛行員,這幾乎已經是公開秘密,除了少子化外,從軍成為飛行員的門欄高,淘汰率居高不下,也導致人員短缺。戰機飛行員還被大量挖角至民航界服務,待遇高且生活自由,故缺員、缺乏訓練的狀態更是嚴重。而此次UH-60M的疑似「迫降」案,目前還無法定調為失控、或者是飛行疏失,但是由於此機為新型機種,機齡年輕,機件失控的機率較小。且飛行在1166公尺高山的環境,今日台灣上午的氣候不錯,能見度高,擦撞樹梢導致人員散落而無法搜尋的狀況,可能性較高。但一切都屬猜測,還要等待台灣國防部的正式公布才能知曉。


黑鷹直升機13名機組名單如下:
總長室上將總長沈一鳴
政戰局少將副局長于親文
情次室少將助次洪鴻鈞
總長室少校侍從官黃聖航
作計室少將處長劉孝堂
總士官長室總士官長韓正宏
後次室中將次長黃佑民
通次室中將次長曹進平
作計室中校作參官周欣頤
軍聞社新聞官陳映竹
中校飛行官葉建儀正駕駛
上尉飛行官劉鎮富副駕駛
士官長機工許鴻彬機工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