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首例猴痘侵台?專家1招辨別

首例猴痘侵台?專家1招辨別

人類對猴痘已經有3項具體的瞭解,以下則為目前已知的猴痘特點。

1、猴痘是由病毒所引起

猴痘是一種屬於正痘病毒屬的病毒,與天花病毒只會感染人類的特點不同,猴痘病毒早期在非洲部分地區被發現出現於動物身上。目前已經知道猴痘有2個變種,由於正痘病毒較穩定,因此不太會發生變異情形,但根據調查,目前流行於各國的病毒仍然可能存在多種變異,例如美國至少已經有2種不同的病毒株在傳播,也就是說有超過2種的病毒株入侵該國。

2、潛伏期長達1個多星期

感染猴痘病毒到出現症狀平均需要8.5天,症狀包含淋巴結腫大、發燒以及皮疹,而皮疹的特點為像水泡一樣。另外,患者的皮疹患部具有傳染性,通常傳染性可以持續至2週。

雖然非洲主要流行國家的兒童死亡率極高,但是因為目前歐美等國的流行群體多為成年男性,再加上良好的醫療環境,因此大大降低了死亡率。

3、有疫苗與治療方法

雖然天花已經消失,但是天花疫苗對猴痘可以提供85%的保護。天花病毒1980年代根除,因此大多數民眾都沒有接種過天花疫苗,導致全體免疫水準降低,這也被認為是2017年猴痘在奈及利亞突然爆發的主因之一。

猴痘疫情全球擴散,國內24日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是一名自德國返國本國籍男性。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表示,天花(俗稱牛痘)疫苗非普遍性接種,採購疫苗當然是接洽最新的「第三代」疫苗,而台灣自1979年起停止牛痘疫苗接種,以後出生的台灣民眾均為未接種族群,就有專家教一招方式,能讓民眾辨別自己是否曾打過牛痘疫苗。

根據《自由健康網》報導,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出生年68年次之前的民眾都有打過牛痘疫苗,多數人打的位置在胳膊上、或大腿上,打過牛痘疫苗會有疤痕,如何看出自己有無接種過牛痘疫苗,先檢查胳膊上有無留下「凹下去」的疤痕。

葉彥伯指出,很多人胳膊處同時留下2個疤痕,一個是打過卡介苗疫苗,疤痕中心點會凸起來,另一個「凹下去,且是放射線狀」的疤痕才是牛痘疫苗接種的位置。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24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並不建議大量接種猴痘疫苗,主要對象包括臨床照護者(醫護人員)、實驗室工作者或是和患者短時間內有密切接觸者,因此猴痘疫苗的使用對象相當有限。周志浩透露,我國正在和疫苗公司接洽中,商談猴痘疫苗後續供應,目前打算洽購的是第三代疫苗,第一代天花疫苗則不考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