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仲介:勞動部太弱勢 印尼吃定台灣

仲介:勞動部太弱勢 印尼吃定台灣

印尼去年片面宣布移工零付費政策,又在台印預計召開第二次協調會議前夕臨時喊卡會議,儘管傳出印尼預計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移工零付費,但大智國際人力仲介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添勇說,印尼吃定台灣「不能沒有我」,態度傲慢,勞動部因太弱勢一路屈居下風,只能被印尼牽著鼻子走。

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策進協會理事長賴昱松也認為勞動部太弱勢。他說,因為疫情移工已很難申請,零付費政策一旦實施,請看護將成為「有錢人的專利」,對需要長照人力的弱勢族群來說雪上加霜。

張添勇認為,勞動部態度應該更強硬,比方說依據我國法令不能付國外仲介費,零付費政策違法,必須等政府修法;即使無法用「停止引入移工」和印尼談判,最起碼可使用政治語言「不排除停止」,而不是第一次會議就在一一釐清零付費項目,會讓對方覺得台灣立場「鬆動」。

賴昱松建議,台印討論零付費政策時,我方須要求在契約加註「家事移工不得轉換為企業勞工」,以免雇主即使花更高價錢請印尼看護工,未來卻要面臨移工轉換工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