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台美特戰協訓首曝光!國防部:皆屬正常軍事交流

台美特戰協訓首曝光!國防部:皆屬正常軍事交流

數十年來美軍來台協助國軍進行戰訓,從未曝光實況,國防部向列為機密。但美軍特戰第一總隊拍攝「EXCELLENCE」(卓越)一片,大量使用美軍來到台灣與我軍共同操演的畫面,進行部隊形象的國際宣傳。

國防部也罕見證實,美軍公布影片有關披露台美軍事協訓片段,「皆屬正常軍事交流」,對此表示尊重。國防部均依年度計畫執行台美各項軍事交流,不針對個案評論。

美國參議院甫審查通過2021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草案,內容包含讓美國醫療船艦停靠台灣,並要求美軍應該要具備抗中保台能力,同時邀請我軍參與環太平洋軍演。但國務院向來對相關建議持「鐵板一塊」立場,川普政府從未讓台美軍事交流在政治層面上實質曝光,但顯然已鬆綁美軍基層觀念,透過各種管道披露兩軍合作實況。

年度固定派遣部隊前往美國參訓外,美軍特戰部隊年度與我國有「閃光」及「互動」兩項小部隊互動演練,由美軍特戰部隊來台協訓,為此AIT甚至增設特戰聯絡官。而近年三軍特勤隊及特戰部隊換裝模組化系統及成套裝備、外島兩棲偵搜營陸續興建專用碼頭等,據信都是美軍來台實勘後所作建議。

而在建構「不對稱戰力」目標下,美軍希望我國成立「聯合特戰指揮部」的呼籲一直不曾間斷,抽離陸軍航空部隊,另整併三軍特勤隊、兩棲偵搜部隊、陸軍特戰營、負責高山站台的憲兵警衛中隊、政戰心戰單位,甚至仿照美空軍傘降救援隊(PJ),成立特戰救援隊。傳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卸任前已完成推動規畫,但因茲事體大,全案被緩議後,沉寂至今。

但由於美軍高度重視我不對稱戰力建構,持續就希望成立聯合特戰指揮部向我喊話,蔡總統就職演說也公開宣示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近期軍方高層又拋出航特分立的議題,陸軍司令部甚至積極推動希望將特戰兵監移到步訓部,引發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