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食神》取景地!珍寶海鮮舫「沉沒南中國海」

《食神》取景地!珍寶海鮮舫「沉沒南中國海」

「為什麼會流眼淚呢?有一種哀傷的感覺....?」香港著名的水上餐廳——珍寶海鮮舫——歷經將近半世紀的歷史,原本因為疫情停業而後無以為繼,在今年6月決定移離香港,昔日經典奇觀將不復存在。

香港仔飲食集團20日晚間表示,珍寶海鮮舫14日啟航離開香港,18日下午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風浪,船身入水開始傾側。負責航程的拖船公司經過嘗試救援失敗,海鮮舫最終於昨天全面入水翻轉。

珍寶海鮮舫有「世界最大的海上食府」之稱,1976年開業營運,當時以耗資3,000萬港幣、仿照中國宮廷的誇張內部裝修設計,大張旗鼓的加入香港仔避風塘海上餐廳競爭市場,和同一港灣的「太白海鮮舫」、以及「海角皇宮」形成水上餐廳三強鼎立的局面。

對於許多人而言,珍寶海鮮舫的強烈印象除了親眼見到這艘水上「中華文化奇觀」之外,可能有更多人是透過電影和流行文化認識這座水上餐廳。諸如曾經風靡中文圈的周星馳電影《食神》決戰場景,就是取自珍寶海鮮舫和太白海鮮舫。李小龍的《龍爭虎鬥》、成龍的《威龍猛探》、或如1995年日本怪獸特攝電影《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等,片中珍寶海鮮舫都是做為香港象徵的經典場景。

而香港熱潮在東亞最為流行的80、90年代,外國觀光客的必去景點之一通常也少不了珍寶海鮮舫——儘管眾人皆知真正道地的美食不在船裡,但享受一種東方神祕氣息、中華風格強烈的用餐氛圍,卻也成了珍寶海鮮舫「既香港又不那麼香港」的特殊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