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大地雷 數百萬張保單恐無法理賠 金管會5招急救

大地雷 數百萬張保單恐無法理賠 金管會5招急救

失能扶助險未來恐怕理賠不出來?失能險推出以來,受到不少民眾青睞大賣,但如今卻面臨損失率攀高導致再保拒保或漲價,或是壽險公司準備金不足,被金管會盯上等問題,未來可能不再推長期的保證給付,或是會大幅調高保費。

失能扶助險即舊稱殘扶險,亦為長照三寶中的類長照保單,2012年就出現,訴求以失能(殘廢)等級表作理賠依據,一旦確診為1到6級(亦有公司給付到11級)失能,即每月或每年定期給付,最夯商品是一旦理賠,保證給付10~16年。

業者表示,失扶險的理賠認定比傳統長照險明確,保費又比長照險便宜40~50%,因此推出後即狂賣,每年以50~100萬件的速度銷售,八、九年下來已累積數百萬張的銷量,且22家保險公司中僅五家未賣相關保單。

保險局針對失扶險,祭出五大措施助業者「自救」,一是要求壽險公會二周內提出失扶險增提準備金方案;二是2020年簽證精算報告要全面檢視失扶險費率及準備金是否提足;三是2021年起全面抽查失扶險;四為建立失扶險損失率資料庫;五是追究保單精算人員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