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互聯

台灣爆發首例蜱蟲SFTS傳染病 病例來源自中國丘陵農村

台灣爆發首例蜱蟲SFTS傳染病 病例來源自中國丘陵農村


在山林活動要注意!衛福部疾管署今公布,我國驚見史上首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簡稱SFTS)(SFTS)確定病例,為北部70多歲男性疑似遭蜱蟲叮咬,因細菌感染及凝血功能異常仍於加護病房搶救。對此,疾管署昨舉行專家會議確認其病毒序列與日韓流行株相近,研判為跨境感染。一個月內將把該病公告為法定傳染病。

疾管署北區管制中心防疫醫師陳孟妤表示,個案近期未出國,但常至北部山區活動,於上月中旬出現發燒、嘔吐症狀多次至診所就醫,其後因出疹及意識改變,11月3日送醫並收治住院,原懷疑是登革熱,但檢驗結果為陰性,11月13日晚間確定是SFTS病毒。

疾管署助理研究員李泱說,老翁同住接觸者及就醫接觸者共68人目前均無不適症狀,但其中25人仍監測中,將持續監測至11月27日。防疫人員在個案住家附近並無採獲蜱,因個案發病前有山區活動史,研判曾遭蜱叮咬可能性高,將進一步針對個案可能野外活動地進行調查,以釐清感染源。

SFTS於2009年首度於中國大陸發現,是一種新興急性傳染病,目前全國染感人數約萬例,致死率約5%至15%,最主要是經由長角血蜱叮咬傳播,但也有約20人是因直接接觸急性期病患高病毒濃度的血液或體液感染。

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中國大陸2011至2016年累計5300餘例確診SFTS,病例多來自河南、湖北、山東、安徽、浙江、江蘇及遼寧等山區及丘陵農村地區。近年日本及南韓也有確定病例及死亡病例發生,日本今年截至11月10日累計96例,其中5例死亡;南韓今年截至11月9日累計223例。

蜱蟲以棲息草叢、樹林等野外環境為主,除SFTS,蜱蟲也可能傳播萊姆病、Q熱等疾病,民眾應注意防蜱叮咬,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如需進入這些區域,應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野外活動應將褲管塞進襪子或鞋子裡。

衣物及皮膚裸露處可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的防蚊蟲藥劑。結束戶外活動後應檢查是否遭蜱蟲叮咬或附著,若發現遭蜱蟲叮咬,應使用鑷子夾住蜱蟲的口器,小心將其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儘快沐浴更衣,以降低感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