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現在的韓國瑜 很多人覺得他比蔡英文更討厭

現在的韓國瑜 很多人覺得他比蔡英文更討厭

台灣民意基金會昨天公布最新總統大選民調,在蔡英文、韓國瑜、柯文哲三角督的情況下,蔡英文將以36.9%的支持度,領先韓國瑜的29.4%、柯文哲的27.5%,蔡英文領先韓國瑜的幅度達7.5%。此外,在國民黨內互比式民調,韓國瑜僅獲得26.4%的支持、排名第三,第一名是郭台銘的29.0%,其次是26.7%。

對於這樣的結果,韓國瑜回應說,「親綠的民調機構,韓國瑜的民調永遠落後」、「這代表民進黨最怕我出來選總統」。沒有想到幾個小時之後,《TVBS》公布的民調,韓國瑜輸得更多。

比對這兩份民調,台灣民意基金會是在6/17、6/18做的調查,蔡英文、韓國瑜、柯文哲「三角督」的支持度依序是36.9%、29.4%、27.5%。《TVBS》則是在6/17~6/22進行民調,三人支持度依序是37%、29%、20%,韓國瑜落後蔡英文8%。

如果換成蔡英文、郭台銘、柯文哲,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是35.5%、26.1%、28.1%,郭台銘落後蔡英文9.4%,在三人中敬陪末座。《TVBS》民調則是35%、24%、21%,郭台銘落後蔡英文達11%。

在國民黨內互比的部分,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是郭台銘29.0%、朱立倫26.7%、韓國瑜26.4%;《TVBS》民調則是郭台銘29%、韓國瑜27%、朱立倫19%。但由於互比民調是藍綠支持者一同選擇較能支持的人選,偏綠的支持者即便比較喜歡某位藍營候選人,最後也很可能不會投下去,相對不具參考價值(但國民黨初選規則,互比民調佔15%)。

《TVBS》民調最驚人的是,如果柯文哲不參選、藍綠對決的情況下,蔡英文會以50%:36%,大贏韓國瑜14%;如果國民黨是郭台銘出線,蔡英文也會以45%:35%,大贏郭台銘超過10%。如果國民黨換成朱立倫,蔡英文則以48%:33%,領先15%。

民調當然有機構效應,但這兩份民調內容,其實有程度的吻合。但《TVBS》的民調,蔡英文居然可以獲得50%的支持度,這不要說藍營支持者不信,綠營支持者大概也沒幾個敢相信。

《TVBS》民調的期間距離民進黨初選結束已經有一陣子,理論上不至於再受到深綠支持者表態率偏高的影響。《TVBS》的民調中心也不會亂做、隨便公布,自砸招牌。剩下兩個可能的解釋,一是香港「反送中」的影響遠比想像中大;另一個就是,韓國瑜雖然造勢人氣滿滿,但民調下滑的速度,遠比想像中更快。

其實早在一、兩週之前,就已經有部分民調顯示和這次《TVBS》民調相同的狀況:「三角督」時韓國瑜的狀況比郭台銘好,可能是贏得多、可能是輸得少;但如果是藍綠對決時,郭台銘的狀況卻比韓國瑜來得好,可能是贏得多,或是像這次《TVBS》民調一樣,輸得比較少。

韓國瑜宣布參選之後,中間、年輕支持者不斷流失,雖然造勢都很成功,但支持群眾的結構卻越來越往深藍靠攏。而這樣的以深藍為主的支持結構,不斷在的同溫層之內取暖,又進一步把中間選民和綠營支持者推得更遠,讓中間跟綠營對他更反感。

一個不斷在深藍取暖的韓國瑜、一個靠深綠支持者「絕地大反攻」的蔡英文,兩個都是「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典型,對於中間選票的擴散能力都很差。在「三角督」的時候,兩人都能穩穩抓住各自「基本教義派」的支持者,所以表現都不差。

但如果在藍綠對決的情況下,其實就是看誰比誰更討人厭。過往,蔡英文在藍綠對決的民調,都被賴清德海放,所以堅持初選民調要納入柯文哲,因為「討厭蔡英文」是很長一段時間的社會主流。很顯然的,如今的韓國瑜,已經讓多數人覺得他比蔡英文更討厭、更令人不耐。所以同樣在藍綠對決的情況下,郭台銘雖然民調沒有韓國瑜來得高,但反而輸得比較少。

韓國瑜要贏得初選最有力的理由,就是「只有韓國瑜能贏」。如果「其他人也能贏」或「韓國瑜也不會贏」,韓國瑜對藍軍支持者的可利用價值,就會大幅降低。類似《TVBS》的民調結果如果再多幾個,對韓國瑜的支持度必定會有不利的影響。

韓國瑜現在要努力的,不僅僅是如何在初選中贏過黨內其他對手,還要確保自己能夠贏過蔡英文。如果…如果,最後國民黨初選民調的結果,是韓國瑜贏過郭台銘、朱立倫,但國民黨所有人的民調都輸給蔡英文,那將是一個非常尷尬的局面。即便贏了初選,韓國瑜帶職參選的正當性也會嚴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