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重災區!觀光商圈爆倒店潮恐蔓延 租金大跌台中最慘

重災區!觀光商圈爆倒店潮恐蔓延 租金大跌台中最慘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商圈,尤以相當依賴外來觀光客的觀光商圈,更成為重災區,即使三倍券將於7月15日上路,但由於受境管影響,短期內無論人潮或商機都「很難回去」。房仲專家更直言,台北市西門町商圈的倒店潮還會蔓延,重返榮景的時間會很長。

值得注意的是,以觀光客為主的西門商圈,也因旅客減少,近日頻傳連鎖店面減少據點,甚至撤守,也有特色店家直接關門歇業,如札幌藥妝即減少商圈內的據點,小樽咖啡等餐飲業也紛紛選擇撤守,以致空置率上揚。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其中在台北市又以西門町商圈最有危機感。消失的觀光客、沉重的店租,再加上加盟、人事等營運成本,短期無法獲得舒緩,新進業者成本更高,耐受度更低,苦撐半年後,預期倒店潮還會蔓延。

西門町商圈不僅面臨店面、旅宿業務的停擺,再加上電商成長帶來的壓力,以及其他區域新的大型商業設施崛起,重返榮景的時間會很長,需要更多軟硬體改善投資,才有機會彌補劣勢。

新冠疫情衝擊台灣內需產業,「店面」投資風險急遽增高。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七都店面交易量年減逾五成,待租案暴增四成,委售量也全面增加,增幅超過一成,七都店租幾乎都比去年下跌,整體來說以台中店面最慘。

永慶房屋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重傷害,加上電商、外送等數位化趨勢興起,零售、餐飲業實體店營收大減,或改為全通路銷售模式,造成店面空置率提高,店面購置與租賃需求因此減少,導致店面委售和待租量變多,店面交易量與租金趨跌。

依賴外來觀光客的觀光商圈,更是疫情海嘯第一排的重災區,即便三倍券上路,但由於受境管影響,短期內無論人潮或商機都「回不去了」。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觀光商圈自疫情爆發以來,來客量大減,店面空置率超過二成。

根據實價登錄統計,今年前四個月,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與高雄店面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百分之五十二點八,尤其新竹縣市衰退百分之七十三點七最多。台南市是「最穩定的」,但也年減達三成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