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疫苗之亂!拿回主導權 蔡英文:已買3000萬劑 曝中國施壓台灣購BNT疫苗

疫苗之亂!拿回主導權 蔡英文:已買3000萬劑  曝中國施壓台灣購BNT疫苗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國際上最好的幾支疫苗,包括英國的AZ,美國的Moderna(莫德納),以及德國的BNT(輝瑞),台灣都積極的接洽採購,也順利的訂購到了英美的兩支疫苗,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這些將會在未來幾個月,每月分批到貨,到了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

蔡英文說,英國的AZ,美國的Moderna,以及德國的BNT,都積極的接洽採購,也順利的訂購到了英美的這兩支疫苗;而德國的BNT,台灣與德國原廠也一度幾近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的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蔡英文指出,對於疫苗的採購,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因此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來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

蔡英文表示,已經採購的AZ和Moderna,指揮中心的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或者是透過COVAX向原廠洽購,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來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蔡英文說,會盡全力加速疫苗到貨,讓台灣在8月底能夠有更多疫苗提供給國人接種;此外,國產疫苗也都在進度上,將會提供穩定,而且充裕的疫苗。

蔡英文呼籲,在疫情緊張的時候,大家也會特別關心疫苗的進度,希望大家全力支持疫苗由中央統籌處理,中央也會全力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和需求。

總統蔡英文26日指出,台灣與德國BNT原廠一度近乎要完成簽約,但因中國介入,到現在都無法簽約獲取疫苗;對此,《路透》向中國外交部要求回應,不料卻遭發言人趙立堅蠻橫「糾正」:「我們不承認你提到的所謂總統」。

《路透》向中國外交部詢問:「台灣總統蔡英文稱,由於中國的阻撓,台未能與德國BNT公司簽署採購疫苗合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趙立堅竟立刻糾正《路透》記者,稱「首先,我要糾正你的錯誤提法。我們不承認你提到的所謂總統,她只是中國一位地區領​​導人。」

趙立堅更對《路透》記者聲稱,「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不掌握。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台灣從大陸(中國)獲得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趙還抨擊台灣政府若「以疫謀獨」會注定是「死路一條」。

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自1949年之後,台灣與中國之間即無任何隸屬關係。1992年之後,台灣國會已全面民選,1996年之後,台灣總統也由民選產生,台灣政府向來在台澎金馬行使排他性管轄權,因此以國際法觀點,具有獨立地位之台灣,其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無庸置疑,而國內對此也有極高度的共識。在此情形下,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上對台打壓,皆為恃強凌弱的惡霸行為,國際社會應同聲予以譴責。

中國政府在外交上對台灣如此極盡羞辱之能事,對照其「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凡是對台灣人民有利的事都會努力去做」的基本方針,及其宣傳願意贈送台灣大貓熊、協助台灣農民、與台灣進行政黨交流、派國台辦主任來訪、協助台灣人民的國際參與等,都顯得極為諷刺。這也可以看出,中國自去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之後不斷炮製兩岸關係已改善之宣傳,乃赤裸裸的謊言。

面對中國威脅 外交部長吳釗燮 同時也呼籲國內各界,在中國如此強大的壓力之下,應該認清中國政府的真面目,也應該拋下政黨的歧見,共同捍衛台灣人民在外交場域上的利益與尊嚴。

本土疫情爆發前,台灣接種率低迷,AZ疫苗開打一個月後只開封了1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度擔心期限屆滿前打不完,多次放寬接種對象。直到4月華航諾富特案爆發、延燒台灣社區,疫苗施打進度才急起直追。

截至5月23日,台灣接種數來到30萬劑,現有疫苗幾乎全數打完,最新一批AZ疫苗也及時抵達,27日開始配送到各縣市。

然而,相較於世界其他地區,台灣疫苗接種率仍遠遠落後。在全球215個國家/地區中,台灣的接種率排名195。

回首16個月來的防疫管控,台灣成績亮眼,卻因為國際政治等因素,取得疫苗之路困難重重。這使政府在揭露疫苗採購資訊時格外謹慎,陳時中也曾在記者會坦言:「我當然顧慮很大,難道這段時間我們吃的虧還不夠大嗎?」

2020年12月8日,遠在地球彼端的英國就為疫苗接種計畫開出全球第一槍,90歲的瑪格麗特·基南接種由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聯手研發的疫苗,被視為人類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重要里程碑。世界各國爭相購買、施打疫苗, 截至2021年5月22日,全球已施用超過16億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