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瘋傳健保卡「世界各地」都可用?健保署澄清只能在國內使用

瘋傳健保卡「世界各地」都可用?健保署澄清只能在國內使用

網路瘋傳一支影片,內容一開頭就說「健保卡世界各地都可以使用...記得向這個單位蓋章有80%的人不知道...」對此,健保署澄清表示,此說法是錯誤的,健保卡只能在國內使用,「無法在國外使用」;雖然在國外看病不能使用我國健保卡,但若是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返國後可向健保局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並檢附相關單據,於境外看病當天起算6個月內提出申請才能核退。
健保署表示,健保卡只有在台、澎、金、馬地區的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才可使用,在國外尚不得使用健保卡。

該影片中也提到,「全民健保可給付國外緊急醫療,要知道國外的醫療費用實在太高...」,這部分是正確的,不過有但書,健保署指出,出國期間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需要立即就醫處置,如急性過敏且呼吸窘迫、持續抽搐、胸痛且收縮壓≥220mmHg、或緊急生育情事等具有急性及嚴重性症狀,可就醫後回國自行向投保所在地的轄區業務組提出申請辦理「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以及必須檢具下列書據。至於一般感冒、拉肚子與計畫赴國外生產等則不符合不可預期緊急傷病定義及核退範圍。

(一)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二)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

(三)診斷書或證明文件,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

(四)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

健保署提醒,境外就醫自墊醫療費用核退必須在當地醫療院所立即就醫時,須在急診、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算6個月內提出申請。

此外,健保署表示,健保給付境外就醫自墊醫療費用核退,採審查後「核實」支付並設有上限,民眾宜考量前往國家醫療收費情形,以及個人之需要,行前另行規劃購買相關之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以獲得更完善的保障。

健保署提醒,國外醫療水準不一,出國遇緊急傷病時慎選當地合法且有能力可真正提供治療的醫院,以保障醫療品質。想知道更多關於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規定,可點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