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水利署祈雨 求助鎮瀾宮辦法會

水利署祈雨 求助鎮瀾宮辦法會

國內旱象未解,水情吃緊,農田水利署攜手大甲鎮瀾宮在明天辦理祈雨法會,鎮瀾宮已將近60年未舉辦,希望透過祈雨解決缺水危機。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將請出二媽、貞節媽、神農大帝等神尊,共同舉辦祈雨典禮。他也提到,清朝即有祈雨紀錄,以誠懇的心祈求眾神庇佑,讓上天降下甘霖。

水情吃緊,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自來水減壓時段,3日起延長至全日實施。因缺水危機,正值春耕時節,但第一期稻作部分休耕,等待3月春雨來臨前,農田水利署與大甲鎮瀾宮將在7日上午9時至11時在鎮瀾宮廟前廣場舉辦祈雨法會,出席者皆須穿著白衣。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指出,「天無雨、人無步」(意指:上天不下雨,民眾無辦法),水利署行文邀請鎮瀾宮,和地方仕紳、信徒共同舉辦祈雨典禮,而清朝時即有祈雨紀錄;將請出二媽、貞節媽、神農大帝等神尊,共同舉辦祈雨典禮。

以往的祈雨法會,地方仕紳、機關首長成立委員會,穿麻衣、戴草箍,向蒼天祈求。而明天的祈雨法會在鎮瀾宮廟前廣場舉辦,董事長顏清標、副董事長鄭銘坤與董監事們參加,參加法會者都必須穿著白色襯衫,希望可祈求春雨到來解除旱象之渴。

大甲媽祖每年出巡、遶境都會下雨,因此在民間有了「雨水媽」之稱,據了解,大甲鎮瀾宮至今已舉辦過3次祈雨法會,清朝年間、日治時期和民國52年,當時因旱災嚴重,政府也曾找來廟方協助安排法會,向上天祝禱祈求早日降雨。

依據鎮瀾宮廟中文書記載,民國52年,久旱無雨,台中縣長何金生及大甲、大安、外埔、后里4鄉鎮及縣議員、鄉鎮民代表、鄉鎮農會理事長及總幹事等地方人士皆披麻帶孝,抬著媽祖、神農大帝的神轎,列隊到水尾河床設香案舉行祈雨儀式,約莫1小時後,上天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