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國道1號臺中交流道鳥類生態保育工作

高速公路路網提供國人安全、舒適、便捷的交通,同時也對周邊自然生態環境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為減輕影響,本局自建設初期即進行邊坡綠化工作,近年來更積極辦理相關調查研究,提出環境友善對策,作為未來生態保育工作重點。

國道1號臺中交流道歷經30多年的綠化養成,目前植栽茂密綠意盎然,因鄰近筏子溪食物來源充裕,每年39月成了鷺科鳥類最佳的繁殖棲地。為避免鷺科鳥類聚集造成道路致死問題,影響用路人交通安全,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於977月開始進行調查監測,為期3年,除改善道路致死問題外,亦同時針對鳥類排泄物是否造成土壤酸化,影響植栽生長等維護管理問題進行研究;目前的具體作為包括:

1)於匝道護欄旁架設防護網,避免亞成鳥因由護欄下方進入車道造成傷亡。

2)樹木修剪避開繁殖期,暫不清理地表枯枝,可提供作為巢材。

另有關土壤問題,因每年鷺科鳥類聚集之綠地範圍不盡相同,土壤酸化可因雨水淋洗而逐漸恢復,仍須長期觀察。

未來高速公路局將持續監測國道拓寬(增建)工程對生態的影響,進行與環境復育相關研究工作,並將成果落實於未來的養護作業中,期能達到國道建設與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