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趨勢

加速開發離岸風力 發展再生能源

二氧化碳等氣體的溫室效應,促使地球暖化,造成全球氣候變遷,乾旱、暴雨、大風雪、熱浪和強烈颶風等極端天候頻傳。為了減緩地球暖化速度,發展再生能源,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成為全球的重大議題。

風力發電,是目前最成熟的再生能源,根據世界風能協會(WWEA)統計,2010年全球風力發電總裝置容量197GW,提供4,300億度電力,約滿足2.5%的電力需求。未來風力發電將持續成長,2020年全球裝置容量將達1,500GW

由於陸域風力發電開發較早,條件優異的風場多已陸續開發,未來離岸風力發電的發展速度會快速提升。根據丹麥顧問公司Make Consulting 估計,2010年到2015年離岸風力發電的年平均成長率將達47%,遠高於陸域風力發電的17%(1)

離岸風力發電市場預估

目前我國陸域風力發電的開發,已完成24座風場,共268部風機的建置,累計裝置容量達518MW,年發電量約12.97億度。台灣地狹人稠,在條件優異的風場陸續開發後,陸域風場的取得會越來越不容易,運用四面環海的地理條件,重視離岸風力的開發,是未來發展風能的重要趨勢。

我國目前尚未擁有離岸風力發電,離岸風機架設將會遇到一些法規和行政程序上滯礙難行的地方,例如如何劃定海域允許開發設立離岸風機,以及劃定海域的環境影響評估、漁業補償、國防安全、航運安全等。政府除提供電力收購和硬體建設之補助外,建立制度性的協調機制,協助業者解決法規和行政程序的問題,是發展離岸風力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