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yes123調查:49.3%上班族擔心被裁員

yes123調查:49.3%上班族擔心被裁員

 

勞委會本月16日公布放無薪假的廠商共計48家,5021名勞工,不過,卻與實際上大有落差!根據電資工會最新統計,全台各產業休無薪假共有75家,3萬人被迫休無薪假;而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49.3%的上班族擔心被裁員,13%上班族表示已企業裁員,甚至有20%企業主表示可能在年前裁員,突顯出景氣寒冬早已悄悄來臨。
 
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指出,官方與民間出現的統計差異,在於雙方對於無薪假的認定標準不同,例如資方以調節輪班制度、強迫特休、調整產線、減少班次…等,要求員工多休假,然而這些在官方認定上,並不列入無薪假的範圍內,卻可能造成底薪3萬元降至1萬8千元,甚至部份廠商未預警地臨時告知休無薪假,使員工只能被迫接受資方的安排,當收入無法穩定時,不但不易安排生活,恐連生計都出現問題。
 
林名哲以生產線上的作業員為例,若做三休一的輪班制度可能改為做二休二,那麼原先每個月有十天休假便增至十五天,多出的五天假再以特休名義強迫員工休息,實際上卻是毫無薪水的無薪假,不少員工擔憂丟掉工作而選擇自動加班。
 
不過年關將近,裁員聲浪卻不斷,現在是否為卡位的好時機呢?大華國際投顧分析師林孟漢分析,在總統大選混沌不明的前景之下,加上藍綠民調拉近距離,各界傾向以保守做法來因應大選之後的未來局勢,因此明年景氣應緩降,若現今有適合的轉職機會,不妨此刻先卡位,無需等到年後轉潮湧現再跳槽。
 
林孟漢也針對各產業進行「氣象預報」:其中DRAM、太陽能產業為「豪大雨」,國內業者多以減產來因應,部份廠區也會陸續出現關廠、減薪等措施,面板及LED產業為「陰陣雨」,因外銷市場狀況不好,多數訂單被國際大廠接走,所以可能以裁員、減薪來因應;至於觀光旅遊業、金融投顧業則「多雲短暫陣雨」,因易受景氣波動影響,出遊人數會因景氣寒冬而降低出遊意願。
 
而餐飲食品業、電信業、補教業、百貨通路業則是「晴天」,因景氣不佳人人都想進修,故變動最少不受景氣影響,前景最佳的雲端產業、IC設計業為「陽光充沛」,尤其是台灣缺少軟體人才,若具有相關專長則相當吃香。
 
yes123公關主任陳曉梅表示,從「不景氣焦慮指數」可發現,有40.33%上班族感到壓力很大,34%感到安全感不足,28.12%感到悶悶不樂。
 
依照各產業人力需求來看,春節過後釋出的工作機會將縮減,因此不如先求成為公司「優先留任」的人才,包括搶工作來做、秀出第二專長、抓住公司的金母雞等,提高在公司的能見度,使主管看見績效,增加自己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