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 全台上緊發條加強防疫工作

 

台灣首次爆發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中南部養雞場被驗出病毒,醫師指出,病毒特性是屬於突變,目前仍難以預測,現在只有感染於禽鳥中,雖然國際間還未有該病毒危害人類健康案例的紀錄,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全台嚴陣以待。
 
台大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任張上淳表示,H5N2禽流感病毒特性是會突變的,因此不排除會發生突變的可能性;根據過去的經驗,突變機率不高,只是倘若由近日的事件評估,也很難有準確的預測。
 
目前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密切追蹤」和「加強監控」,張上淳指出,民眾不需要太過恐慌,不過也不能疏忽;國內已經建立了通報體系網絡,有狀況發生,就能立刻通報並且送檢。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國際疫情部份,日本在2005到2006年之間也發生過H5N2禽流感疫情,當時養禽場採集相關工作人員共257名進行調查發現,其中有48人的H5N2血清抗體呈現陽性反應,就健康狀況而言皆良好,還未出現類流感症狀疫情。
 
彰化縣芳苑鄉一處蛋雞場爆發禽流感,前天(3日)撲殺了五萬四千多隻雞,業者也已經自動進行場內消毒,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郭丑哲表示,周邊消毒工作動防所已接手處理,並且對方圓3公里以內的205個養雞場進行監督管控,目前沒有疫情擴散的情況。
 
台南的六甲區一處養雞場也遭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感染,在2月時場內的肉雞共有4500隻已全面撲殺完畢,並且對周圍養禽場進行的採血檢測也已經完成。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處長李朝全表示,被感染的養雞場3公里內的養禽場,防疫處已經派人完成消毒檢測,檢測的結果顯示,沒有發現被感染的周圍養雞場有被病毒傳染。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指出,雲林地區是國內的養雞重鎮,飼養的土雞和肉雞達1000多萬隻,蛋雞約48萬隻,總共占台灣總量約1成,目前已經啟動了禽流感防疫工作小組,對養雞場進行消毒、採樣,目前未有疫情。
 
花蓮的雛雞大多是從彰化和雲林地區的種雞場購買飼養,因此花蓮縣政府也不敢掉以輕心,加強監控外,也積極呼籲業者必須夠著重防疫工作。
 
新北市境內有多處候鳥棲息濕地,農業局也將持續監控,目前也沒有疫情傳出,同時還緊急成立了「動物疫災災害應變中心」,對候鳥棲息地、市場和養禽場加強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