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朝鮮民眾一年口糧換來90秒火箭秀

 

據悉朝鮮為開發13日發射的“銀河3號”火箭和“光明星3號”衛星雖然發射失敗,但共投入8.5億美元,相當於朝鮮全國人民一年的糧食。
 
據韓國情報部門估計,朝鮮為建設東倉里發射基地投入4億美元,“銀河3號”火箭開發費用為3億美元,開發“光明星3號”衛星耗資1.5億美元。有媒體為朝鮮算了一筆賬,如果這8.5億美元用於購買玉米,可購買250萬噸。按朝鮮當前的配給量,這相當於全國1900萬名居民一年的糧食。
 
衛星的發射失敗相當於朝鮮全國人民一年的口糧瞬間在天空化為灰燼。與衛星發射的大手筆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從1995年開始,朝鮮發生了嚴重的飢荒。據估計,至少有200萬朝鮮人在飢荒中餓死,約佔朝鮮人口的十分之一。朝鮮人中除了極少的有特權的人,比如外交人員、保安人員、翻譯,看不到個子高的人,也看不到皮膚白的人,更看不到一個胖子。士兵在朝鮮已經是優先供應糧食的,但幾乎所有的朝鮮士兵都又黑又瘦又小。可以想見朝鮮的普通百姓飢餓到了什麼程度。逃北者白楚松介紹他當年來中國的原因說:“我離開朝鮮來中國的時候,並不在乎在中國是否賺到錢,我就想在中國有飽飯吃。因為我聽說在中國只要找到工作,至少他們會給你吃飽。在朝鮮生活太難了,這是我離開朝鮮的唯一原因。從一九九八年的春天到秋天,根本沒有糧食吃。我們只能靠野菜和青草度日。我有妻子、還有兩個兒子,大的叫楚武,小的叫楚明,但除了楚明外,他們都餓死了。一九九七年,我們村餓死了整整七十人。”  
 
2011年3月,世界糧食計劃署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在聯合開展的調查中發現,朝鮮有600多萬人急需國際糧食援助。報告顯示,導致朝鮮糧食短缺的許多因素在2012年繼續存在,而且有所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