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食

三十向前衝 英國打工等你來

 

從今年開始,台灣每年開放一千個青年名額赴英國打工,由於今年英國有許多精彩活動,包含女王登基六十年、倫敦奧運以及各式嘉年華會,因此去年消息一出來,大家搶破頭申請,第二波的打工贊助證明將在五月一日開始申請,第一波向隅的青年,這一波可得把握機會了。
 
打工英國自今年元旦起開放台灣青年申請旅行工作計畫(Youth Mobility Scheme),簡稱為YMS,只要是18歲到30歲之間的中華民國國民,與役畢的男性,都符合申請資格,但也由於申請資格相當寬鬆,去年的第一波申請,就有3678名符合資格的台灣青年提出申請,相當熱門。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表示,整個申請流程並不難,第一步驟為上行政院青輔會網站申請「贊助者證明」,只要在登錄之後印出表格,附上國民身分證影本,男性申請人須附上退伍令退役或免役證明,一起郵寄到行政院青輔會。
 
申請到贊助者證明的青年,將收到青輔會的email通知,也會在青輔會網站上公告,收到這個證明,第二步驟就是申請人必須今年的八月三十一日前、且未滿31歲前,在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的網站上登錄填寫YMS簽證申請表格,並需事先預約繳交文件時間。繳件時要帶申請費用194英鎊、護照及身分證、一個月效期內至少1,600英鎊現金存款的財力證明,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建議,最好財力證明中文英文版各申請兩分,以備不時之需,另外英國國境局還要求要提供生物辨識資料(數位相片及指紋),因此照片的電子檔也需要帶在身上。申請時可以要求簽證開始的時間,這樣就不會因為中間的準備而耽誤了簽證有效時程。
 
一旦拿到YMS青年旅行工作計畫簽證,就可以在英國停留24個月,期間可就讀任何語言學校或證書課程,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建議,如果英文程度還不到應對自如的狀況時,要找工作並不容易,特別是英國現在失業率高達10%、年輕人失業狀況更高的情況下,因此建議先上語言課程三個月,熟悉當地環境之後,再透過學校幫忙媒合工作,會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接到不少詢問,疑惑在YMS簽證到期時候,是否能辦理延簽,根據英國政府規定,一但簽證到期,不能辦理延簽也不能轉換其他簽證,如果真的要留在英國讀書,還是得先回到台灣重新辦理證明。哈佛建議,想要繼續留在英國的年輕人,或許可以利用停留在英國時先找到想要讀的學校與系所,並且找指導教授談過,回到台灣之後再進行申請文件準備,拿到許可的機率更大,而以YMS簽證入境英國兩年期間,可以多次出入境,因此真的想要繼續留在英國讀書的青年,可以在找到學校後,回台灣準備一切文件,再回英國辦理申請,才不會耽誤時間。其他更多相關資訊,請洽哈佛英文留遊學中心,(02)2389-6403,www.howardstud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