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油電雙漲 薪水難漲?!-企業調薪意願調查

 

主計處日前公佈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退回到13年前水準,3月物價變動概況,食物與水電燃氣年增率更高達3.1%與3.94%,而即將上漲的油價電價,更加重下半年民生物資調價壓力,不少上班族大嘆日子越來越難過!面對「漲」聲響起,廠商營運情況是否受物價波動影響?而企業會向鴻海一樣考量物價上漲調高薪資,還是凍漲反應成本?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7成6企業大嘆無感景氣復甦,因而僅有2成9企業上半年有意為員工加薪,企業內部平均有49.07%員工可獲得調薪,包含8.33%廠商「全面加薪」。調薪主因在於「公司規定/例行調薪」(37.5%),也有業者眼見「員工表現良好」(20.83%)、「業務大幅成長」(18.75%),主動加薪慰勞員工的辛勞。
 
獲調薪者平均加薪幅度落在6.45%,較去年平均加薪4.42%大幅攀升,相較於今年1-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漲1.26%,扣除通膨後,今年有加薪者的薪資略有實質增加。顯示部分企業因業績看好或多年未加薪,索性拉大薪資調幅讓員工「有感加薪」。與產業交叉分析結果,加薪幅度較高的產業別依序為「百貨販售」、「貿易/流通」與「資訊/科技」。
 
反觀高達7成1廠商近期「完全沒有調薪計畫」,除了因「公司無全面調薪制度」(34.17%),不少業者更感嘆「景氣未明/不敢大幅調薪」(32.5%)及「目前業務仍緊縮」(15.83%),僅能保守以對,遑論幫員工加薪。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指出,上半年企業調薪的狀況呈現兩極化,繼金控業者紛紛調高儲備幹部起薪搶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4月初更帶頭幫旗下員工加薪,亦具指標意義。在同業陸續祭出調薪、紅利等動作下,相關廠商勢必得跟進以免人才流失。此外,不少制度完善的企業,每年會定期檢討績效與員工薪資,今年歐債陰霾漸散,去年緩調的空間,有機會補齊。然而,近日受油電價格調漲墊高營運成本的運輸、塑化、鋼鐵等產業,企業獲利恐受大幅衝擊,其它如內需消費相關產業,恐怕也因成本上漲售價調漲,或國人預期心態造成的緊縮消費,以致獲利減少,今年的調薪空間也相對較小,甚至會持續「凍漲」。
 
何啟聖建議,「人才為企業之本」,企業主應基於留才及育才的角度,在可負擔的範圍內主動調整薪資,或調整獎金機制,讓員工面對物價齊漲時,仍能保有適當的生活品質,無後顧之憂;如此才能強化員工向心力及認同感,創造更好的工作品質與績效。
 
進一步分析,哪些職務調薪幅度較高?調查發現,以能夠帶來實質業績貢獻的「業務貿易/客服門市」(51.04%)拔得頭籌,其次則為「管理幕僚/人事行政」(22.92%)、「電腦系統/網路資訊」(18.75%)等職務,較能獲得企業大方調薪。
 
進一步詢問決定員工調薪的主要依據,企業主直言進行薪資調整考核時,最看重「員工績效」(47.22%)、「員工年資」(36.11%)與「員工工作態度」(23.33%)。
 
何啟聖呼籲上班族,即使調查中有高達7成1企業上半年無調薪計畫,但千萬別因此氣餒,依舊要把握機會努力表現,爭取績效;待企業有意調薪論功行賞時,過去的耕耘即是搶得調薪升遷的先機。
 
此外,何啟聖也建議有意主動爭取加薪的上班族,謹記「談薪3G」:1.個人要有成績、2.企業要有業績、3.選擇對的時機。除先自問創造哪些績優表現與無可取代的價值,擁有足夠籌碼後,觀察公司近期營運表現,評估老闆加薪的可能性,再選擇適當時機和老闆洽談。千萬別莽撞行事,避免薪水沒加成,反而在企業內塑造個人負面形象。
 
繼油價調漲後,台電也宣布5月起商業用電平均漲30%、工業用電平均漲35%。調查指出,高達7成4企業直言營運成本將因近期物價上漲而墊高。當中27.38%廠商更表示,上述成本增加將對營運造成龐大負擔。交叉分析結果,以「貿易/流通」認為影響最大,其次為「營建/不動產」。另有2成5企業認為物價上漲「沒有影響」,僅有1.19%業者屬「替代/相關產業,業績反而看好」。
 
面對物價蠢蠢欲動,雖然4成5的受訪企業仍持觀望態度,還未祭出任何因應對策。但也有廠商已從內部著手,開始「節約能源」(37.5%)及「減少差旅/公出」(9.52%),甚至人事上已出現「遇缺不補」(14.29%)的現象。
 
面對物價波動,6成5企業表示調薪意願與措施「照原訂計畫/沒有影響」不受物價波動有所變更。值得注意的是,仍有2成9企業「因此減少調薪幅度/比例」,僅6.55%良心企業因此「增加調薪幅度/比例」,提供員工更佳的薪資。
 
何啟聖指出,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企業徵才需求在今年1月觸底後逐漸回升,已連續兩個月逐步攀揚,3月份正職缺工數達29萬,4月預期上看30萬工作機會。但近日政府陸續宣布調漲油電,甚至基本工資醞釀上漲訊息傳出,除了企業預期營運成本增加之外,隨之而來的消費意願縮減對產業影響更為劇烈,何啟聖擔憂部份廠商人事上甚至可能祭出遇缺不補、薪資凍漲等措施,減少人事成本度小月,讓原先逐漸回溫的就業市場再度跌入急凍的困境。
 
何啟聖分析,能源有限,上漲乃長期趨勢,而節能減碳則為企業與民眾共同的責任。建議企業優化生產及行政作業流程,降低資源浪費,並優先選用節能商品,上班族則能做到隨手關燈關螢幕,減少空調用量;共同降低企業能源成本,才能在企業的獲利中創造個人財富。
 
1111人力銀行為了解廠商近期調薪意願,特別設計問卷進行「企業調薪意願調查」,自4月6日至4月20日,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效回收份數為35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