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你具有哪種「金錢個性」?

你具有哪種「金錢個性」?

 

成為理財高手還是一直被金錢控制?了解自己的「金錢個性」有利於幫助人們實現財富自我管理的重任。
 
你的「金錢個性」,指的是影響你賺錢、花錢和投資方式的態度和感受。你對金錢的態度是什麼?是愛還是恨?是畏懼還是尊敬?你希望錢越來越多嗎?你對金錢秉持積極的態度,還是甘心做金錢的奴隸?金錢如何在你的生活中起作用?你賺錢是為了滿足什麼情感的需求?金錢又如何驅動你的行為? 如果你想做一個人人羨慕的理財達人,找到上述問題的答案至關重要。
 
金錢不僅僅是一種經濟必需品,它還是最能驅動人類行為的東西之一,它開發了人類性格中最深層的部分。你看待金錢的方式很大程度上會影響你在生活中處理錢的方法,以及你從中獲取滿足感的程度。
 
著名心理學家凱瑟琳?¤葛尼博士設計出一份「金錢個性檔案」測試表,幫助人們理解自己在賺錢、儲蓄、投資和消費時的行為方式。
 
在這份「檔案」中,9種金錢個性被標示出來,它們分別是:安全至上者、創業者、樂觀者、捕獵財富者、實現抱負者、完美主義者、生產者、揮霍者和理財高手。 來看看你具有或屬於哪種金錢個性吧。
 
實現抱負者
 
這些人有著次高水平的收入,通常大學畢業,大部分已婚。他們覺得工作勤奮、努力比起其他任何東西來說都會有更好的回報。他們對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但在金錢方面傾向於不信任他人。他們採取保守的理財態度,對用辛苦工作積累所得進行冒險投資不感興趣。他們願意負擔責任,對管理自己的財富有嚴格的要求。
 
理財高手
 
他們能夠很好地平衡自身財務狀況,注重從金錢中獲取滿足感。即便他們未必收入最多,他們也是排名靠前的大亨。他們最熱衷參與財富管理,並一直樂在其中。對於好的理財建議,他們一向從善如流並果斷採取行動。
 
創業者
 
這是一種以男性為主的金錢個性。儘管收入最多,但他們並不是只把金錢看作動力的工作狂。他們享受金錢帶來的權力和名望。這些人會為自己擁有一流轎車、住宅和美酒而自豪,並用其來獎賞自己。股市投資是他們的偏愛。
 
樂觀者
 
這是一些金錢能為其帶來內心平衡的人。他們焦慮最少,傾向於自豪和滿足。但在理財時,他們較缺乏深思熟慮,在使用金錢時他們可能會做出衝動的決定。比起財富的增長,享受財富帶來的樂趣更能讓他們產生興趣。
 
完美主義者
 
他們太害怕犯錯誤,以至於經常不願意做決定。
 
對於新的理財嘗試,他們倒是樂於接受,但往往表現得缺乏信心。在處理財務方面,他們的成就感最小。他們對投資可能產生的危險異常敏感,找到合適的投資對他們而言非常困難。
 
生產者
 
這些人職業道德感排名很高,但收入排名卻略低。他們工作努力,渴望擁有更多財富,但更多覺得這有些困難。由於他們通常無法理解金錢體系如何運轉,理財投資教學對他們來說益處很大。總體而言,他們在做理財決定時缺乏信心。
 
揮霍者
 
對這類人而言,金錢代表無限的可能。他們屬於不斷尋求刺激的一類,樂於享受理財的風險,並對財富抱有相當興趣。他們認為金錢可以瞬間帶來權力和被認可。他們努力工作,也盡情玩樂。對這些人而言,金錢是一種情緒釋放。他們更喜歡拿自己的資產去冒險。但如果他們不學會控制自己,最終的結果會差犟人意。
 
捕獵財富者
 
他們通常都接受過優良的教育,有一種活在當下的理財風格。這類人中的大多數是擁有中等或中等以上收入的女性,將衝動消費當作一種自我獎賞的方式。像創業者一樣,他們的職業道德感犟烈,但另一方面,他們缺乏創業者應當擁有的自信。他們自然而然地將成功歸功於運氣而非能力和判斷力。一旦他們了解了自己的特徵,取得更巨大的進步完全是有可能的。
 
安全至上者
 
他們在自主權方面得分最低。通常他們都是中等收入者,他們個人擁有的大部分資金都流向安全、保險的投資領域。他們中的很多人雖然接受過良好的教育,但缺乏面對風險時的自信和動力。在對待財富上,他們會挑選風險最少的理財方式,並喜歡重複之前被證明對他們行之有效的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