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不老環台逗陣行使聖公護理之家長輩熱血沸騰

不老環台逗陣行使聖公護理之家長輩熱血沸騰
弘道不老環台逗陣行第46站 9月15日熱情抵台南聖公護理之家
阿公阿嬤裝扮夏威夷風 活力四射渲染全場
不老環台到台南 阿公阿嬤秀活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8月1日啟動一年一次、為期2個月的「不老環台逗陣行」活動,透過「不老夢想胖卡車」展開環島旅程,將帶領來自各縣市共57個活力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阿公阿嬤們進行環台大接力,前往66個尚須鼓勵、發展的社區或老人照顧機構交流,活動將於10月5日抵達台北市,並將帶領300多位長輩登上小巨蛋,讓更多人都看見阿公阿嬤們的不老夢想與精神!
不老夢想胖卡車從台北出發,一路南下,於9月15日抵達台南市聖公護理之家,由社區長輩與來自台南市永康區的活力社區-烏竹社區進行交流,烏竹社區當天帶來精采的表演,阿公阿嬤海洋風、草裙舞等裝扮帶來活力舞蹈,烏竹社區的阿公阿嬤從一開始的生疏,練習到最後各個身體都越來越有活力、越來越健康!活動中也安排最受長輩歡迎的「一日不老夢想體驗」,提供包括「不老上學夢」、「不老環遊世界夢」、「不老騎士夢」、「不老戰士夢」與「不老棒球夢」的場景背板、服裝與道具,讓阿公阿嬤一圓心中的夢想!
聖公護理之家機構老人夢想體驗,感動熱血活力再現
聖公護理之家原本長期坐在輪椅的阿公阿嬤,也感染了這份熱情,隨著活力社區的舞蹈忍不住互相尬舞了起來,兩方人馬不斷較勁,現場活力沸點,所有的長輩們瞬間年輕了五十歲,吵鬧歡笑聲超大聲,使大家都非常興奮。隨後的「不老上學夢」、「不老環遊世界夢」、「不老騎士夢」、「不老戰士夢」與「不老棒球夢」夢想體驗,更是讓許多長輩紅了眼眶,感動許久,雖然要排隊排很久,可是志工都很親切得幫忙換裝,大家都非常忙碌,可是成果卻讓許多老人家都笑得好開心,當阿公阿嬤拿到自己的照片的那一刻,眼睛就開始一直盯著,幫他們貼在牆上,每個都笑得好開心。也許今生已經無法在出國旅行或是騎機車到處玩了,可是卻勾起了他們許多美好的回憶。


「不老夢想胖卡車」點燃阿公阿嬤夢想 帶動在地老化樂活新契機
面對快速而來的高齡浪潮,台灣村里中成立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因具有步行或腳踏車可及的「可近性」,最能讓銀髮族達到「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之效。但已成立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者銀髮照顧機構,普遍面臨不知該如何帶動健康促進活動的困境;而未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村里,更面臨不知如何照顧或服務老人的窘境。
有鑒於此,台南市政府社會處多年來持續大力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並且積極在各里擴增據點數,且在JTI台灣、聯合勸募、感恩基金會等愛心企業公益支持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以長期培力社區、推動社區健康促進與不老夢想的成功經驗,從101年起開始啟動一年一次、為期2個月的「不老環台逗陣行」活動,藉由台灣首創以貨車改裝的「不老夢想胖卡車」,帶領全國各地活力社區阿公阿嬤環台大接力,深入台灣各地尚未成熟的潛力社區或銀髮照顧機構。有別於以往制式社區觀摩的方式,弘道邀請具有特色的活力社區帶來熱力表演,接著請長輩現身分享參加社區據點後的改變,並且準備最受長輩喜愛的「一日不老夢想體驗」,以實境體驗不老夢想、老人鼓勵老人等方式,啟發台灣各地長輩夢想、活力,帶動具發展潛力的社區據點、村里、機構自主舉辦多元的銀髮活動與健康促進方案,且後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亦將持續進行社區培育計畫,導入服務方案、活動等,進而促進成立或活絡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帶動機構照顧失能長輩的新契機。
「不老環台逗陣行」為社區培育打基礎 期待打造樂活不老的高齡典範國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王乃弘董事長表示,弘道在推動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活動中,看見參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輩們,不僅有一群互相關心扶持的老朋友,還可藉由參與據點課程與活動,激發學習力與成就感,並能藉由健康促進活動延緩老化,最重要的是社區據點的在地「可近性」,使長輩的「身」、「心」都容易走出來參與,讓年齡不可逆的長輩,在心境、學習力與成長力上卻可是可逆的,這股在地的不老力量與活力足以建構友善、健康、樂活的高齡社會。因此在台灣老化速度飛快之際,弘道舉辦了「不老環台逗陣行」活動,希望藉由活力社區帶動潛力社區或老人機構的方式,並藉由弘道後續社區培育、陪伴過程,活絡與促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成立,帶動多元銀髮活動,一步步讓台灣成為樂活不老的高齡典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