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創業優問:創業公司如何提高員工的執行力?

 

創業者提問:不知道創業者是否都有這種感覺,公司人不多,但是製定的一些計劃,下面落實起來總是拖拖拉拉,或者總是很不滿意,往往我們希望的是10分,最終得到的只有7分或者8分,要想得到十分,總得像個老太太一樣來回敲打,都說打工的辛苦,誰說做老闆的不辛苦呢?
 
相信不是我一人由此疑惑,解決這一個,幸福一群人!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快速提升員工的執行力?歡迎各抒己見。
 
解答:實際上,創業時在執行力方面都會碰到這個問題。哪怕你是項目經理出身,哪怕你自己以身做則,哪怕你賞罰明晰。但結果都會遇到執行不力的結果。
 
我的感覺是,出現這些問題,主要還是前期的招聘有問題。雖然現在的員工不像以前我剛開始工作時那樣,把公司當家,把業務當自己的事兒去做了。但起碼你要給他們一些他們平時感覺不到的東西。
 
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難。有些時候,需要自己親力親為,有些時候就要下猛藥。但這種度的把握的前提是你要對員工的能力和水平有所了解。不能把他做不了的事兒交給他,也不能只讓員工做自己熟悉的事兒。
 
我對我公司的員工是這樣安排的。雖然執行力也不強,但凝聚力還是可以的。至少,他們沒完成工作時會有些歉意。
 
如果沒有一個能擔老闆自己的責任的經理的話,老闆自己來擔。
如果是技術有問題,你可以找一些這方面的朋友幫忙出一下主意,甚至花錢去解決一下難題。
如果你都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做完這項工作的話,那就別當老闆了。
如果他們是給一下前進一下的話,那你不用再給那一下了。要嘛你自己帶著他們向前衝,要嘛你找個人帶著他們向前衝,再不然,你就把他們都換了。
不要把希望寄託於績效考核一類的無聊的事情上。個人魅力有時比金錢更有說服力。
多看書,也讓員工多看書,平時交流不說工作,說愛好和喜歡的電影都行。讓員工感覺你是他們的大哥或是你是他想交的朋友就行了。
交待工作的時候一定要交待清楚,不要說大結構,也不要定死時間。如果期望週三完成,你可以說周一完成,這樣給他們和自己留餘地。
關心員工,不止是在生活上。甚至對方家裡的情況都要關心。這樣能讓員工覺得公司是一個集體,甚至是一個避風港。
上面說的不全面,因為遇到的每個員工都不同。但基本上,我這樣對員工,得到的結果還算可以。雖然不能說所有的員工一直在我公司不走,但走的如果我想叫回來,隨時可以。員工想走,也是有他們的原因的。一方面,可能是感覺自己在這個公司沒有發展了,另一方面就是待遇覺得低。叫回來的時候,肯定我會考慮到這些問題。既然能讓他們回來,就是他們已經有了比之前更強的能力的時候。
 
公司的員工,不是自己的財產,為他們著想,也不是學雷鋒。其實最終全是為了公司,或自私點說是為了自己。一個人是乾不成大事兒的,除非你去天安門城樓子上跳下來自殺,但那出名也只是一時的。但一個自己隨時能組織起來的團隊,是你在任何失敗時都可以東山再起的機會。
 
其實老闆的角色就是伯樂,員工就是馬,你得會識人,人家才會給你當馬。
 
國有企業的文化是組織上定的。私人企業的文化是老闆自己定的。企業有沒有文化不影響企業的發展,但把企業文化當成法寶那就成問題了。小公司不需要企業文化,老闆有文化,企業就有。大公司也不需要,需要的話,有策劃人員幫著做本書出來。讓員工看或背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