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求職茫然新鮮人 仍在探索自我

 自鳳凰花開後,社會新鮮人紛紛努力展現自我,想擠進企業的窄門,但更有多數的人是從未認真思考自己的職涯方向,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就匆促地進入求職戰場。根據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社會新鮮人,請問您目前的求職狀況為何?調查統計,有三成的受訪者,畢業至今對於自己要做什麼工作仍感到茫然,不清楚自己適合何種職務,以致遲遲無法跨出職涯第一步。

依據「全國就業e網」8月份火線議題調查結果,新鮮人目前的求職狀況前三名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30.98%)、「沒有面試機會」(16.70%)及「面試都沒有成功」(13.17%)。其他分別為「尚在等公司回覆」(10.76%)、「在上班但想找其他工作」(10.11%)、「上個工作剛離職」(9.46%)、「已有正職工作」(5.19%)及「先做打工性質工作」(3.62%)。

全國就業e網表示,大部分職場新鮮人求職時,都會面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問題,建議在踏入職場前,可透過職能探索確認職涯方向,避免發生就業市場迷思的狀況,再為自己的職涯設下短、中、長期目標且盡力達成,並多培養及善用自己的專業實力,在求職時能擁有更多的優勢,以便順利上工。

為協助求職者規劃未來職涯發展,全國就業e網上已設置有職涯導航服務,其中「職業興趣探索」單元更提供職業性向測驗。求職者可藉由測驗了解個人的潛在能力、興趣偏好、職業適應能力等特質,可做為新鮮人初步職業興趣探索之參考。若需要更深入的職業性向諮詢,也可親洽就近的就業服務站(臺),由專人提供進一步的諮詢與服務。

「全國就業e網」粉絲團時間單元,在最新一集中也特別前進高雄「青年職涯發展工作站」實地拍攝,由職場專家與工作站服務員連袂出擊,詳細介紹工作站的各項服務,如設有專業諮詢師可面對面諮詢,還有協助新鮮人拍攝影音履歷等,提供專屬於青年朋友的「職涯探索」、「職業訓練」、「就(創)業資訊」等多元內容,歡迎新鮮人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