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高市衛生局所屬市立醫院衛材採購清廉度獲九成七肯定

高市衛生局所屬市立醫院衛材採購清廉度獲九成七肯定

為瞭解衛生局所屬各市立醫院醫療衛材建置及使用管理業務可能衍生之問題及缺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特辦理研究調查,此次調查發現受訪廠商有高達九成七(96.6%)對本局所屬市立醫院清廉度感到滿意,至於整體服務品質滿意度則高達九成八(97.6%)。另經訪談發現,部分招標方式採取「總價決標」或「分數量複數決標」,如衛材為獨家供應之商品,較易引起廠商有綁標或圖利之猜測;而部分採購人員或醫療人員對於相關法令的熟悉度不足,也可能造成誤觸法令的情形。
因此,為使衛材採購及管理業務有所遵行,衛生局所屬市立醫院應適時修正醫療衛材採購及管理相關作業規定,並研究衛材試用辦法機制的可行性;再者,針對易有疑義同等品認定標準,採行相關審查方式,以避免爭議;另建議應加強確認衛材標示之正確性,以免誤用標示不實之衛材;最後為提升管理效能,建議可評估衛材條碼化管理制度的可行性,並加強機關人員溝通能力,俾減少廠商、使用、採購與監辦單位因立場不同而產生衝突。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高浩雲助理教授建議,可將相關醫療法規之精神融入現行採購制度,並讓需求單位了解其目的,以提高人員相關專業能力;此外,試用制度之相關程序規定及制度均須考量周全,以避免衍生其他問題。而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陳月端副教授提到,可從近幾年相關衛材案件的檢舉異議案件進行分析,探究可能弊端,並以實際案例經驗檢視相關作業流程是否可能發生類似情況,俾將相關結論回饋至各院。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務暨健康事業管理系潘麗琪副教授則建議單位應針對調查建議內容進行內部稽核,並將修正情況及成效進行彙整,以作為後續考量依據,另外也可以借鏡其他公立醫院優良採購程序。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鄭明倫也表示,針對學者專家的建議將會作為日後衛生局相關專案之參考,必會針對廠商不滿意意見深入分析,即使不滿意度只有0.1%,也是衛生局關心的重點。
此次問卷調查係採郵寄問卷輔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訪問時間於民國102年5月,共完成有效樣本數119份,成功率達59.8%。質化研究方面則於6月至7月間完成採購廠商、各院採購業務承辦人員及醫療人員等12位深度訪度及一場次焦點座談會之辦理;本研究案係委託畢肯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