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

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
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英語: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1882年1月30日-1945年4月12日,美國人通常以其姓名縮寫FDR稱之),第32任美國總統,是20世紀美國二三十年代經濟危機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中心人物之一。從1933年至1945年間,連續出任四屆美國總統,且是唯一連任超過兩屆的美國總統。
在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期間,羅斯福推行新政以提供失業救濟與復甦經濟,並成立如公共事業振興署(WPA)、國家復興管理局(NRA)和農業調整管理局(AAA)等機構來改革經濟和銀行體系[1]。雖然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為止,美國的經濟仍未能完全復甦,但是他所發起的一些計畫,如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田納西河谷管理局(TVA)以及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等,仍繼續在國家的商貿中扮演重要角色。除此之外,在其任內設立的一些制度,包括社會安全系統和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NLRB)等等,仍然保留至今。
早在1941年12月以前,英國正與納粹德國作戰,而美軍還未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際,羅斯福已經利用租借法案向邱吉爾領導的英國政府及英國軍方提供援助。在後方,他引進了價格管制和配給,並將大約11萬日裔美國人遷往收容所。1941年羅斯福以租借法案使美國轉變為「民主國家的兵工廠」。羅斯福與他的助手哈里·霍普金斯緊密合作,使美國成為同盟國主要的軍火供應商和融資者,也使得美國國內產業大幅擴張,實現充分就業,並為非裔和婦女製造了新的機會。而隨著經濟漸有起色,國會內新成立的保守聯盟亦主張失業已經消失,而促使不少如公共事業振興署(WPA)與民間護林保土隊等救濟計畫被解散。踏入二戰後期,同盟國逐漸扭轉形勢後,羅斯福對塑造戰後世界秩序發揮了關鍵作用,其影響力在雅爾達會議及聯合國的成立中尤其明顯。後來,在美國協助下,盟軍擊敗德國、義大利和日本。
羅斯福曾促成了政黨重組,大膽地利用聯邦政府導致新政聯盟的建立,政治學家稱之為「第五政黨制度」。該聯盟主導了民主黨近半個世紀,直到20世紀60年代末。羅斯福推出的新稅種,影響到所有的收入群體。雖受保守主義人士的強烈反擊,但羅斯福仍常佔優勢,直到他在1937年試圖打發走最高法院[2]。他與其妻埃莉諾·羅斯福至今仍是美國現代自由主義的典範。羅斯福政府重新定義了自由主義,並根據他的新政聯盟重組了民主黨。
羅斯福是第一位將飛機作為交通工具的美國總統,1943年他到摩洛哥參加卡薩布蘭卡會議,為了避免乘坐客輪可能遭到納粹德國潛艇襲擊的威脅,他搭乘了波音公司的波音314「狄克西快艇號」,飛行了5,500英哩抵達目的地。
富蘭克林·羅斯福的遠房堂兄西奧多·羅斯福是第26任美國總統,故在中文環境里常稱富蘭克林·羅斯福為「小羅斯福」總統,而稱西奧多·羅斯福為「老羅斯福」總統。

 

美國在線曾於2005年舉辦票選活動————《最偉大的美國人》,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被選為美國最偉大的人物中的第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