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全年樂享芒果鮮滋味──芒果恰恰的品牌故事

全年樂享芒果鮮滋味──芒果恰恰的品牌故事
芒果,並非台灣原生水果。但說起世界最好吃的芒果在哪裡?答案,當然是台灣。極品愛文芒果,外型渾圓紅豔,黃澄澄的果肉細緻飽滿,甜而多汁中帶著特殊清新芬芳,幾顆就能讓滿室生香,是水果王國台灣最亮麗的外銷明星,芒果冰也成了觀光客來台必嚐美味。
2012年夏天林書豪風光回台,當然不能錯過芒果滋味。芒果牛奶刨成綿密雪花,淋上新鮮愛文芒果,再點綴幾顆心型棉花糖,他享用的是「Mango ChaCha芒果恰恰」的招牌冰品─芒果雪花冰。
世界獨一無二的芒果長
芒果非得在盛夏產季才吃得到嗎?這麼美味的台灣珍品如果一年四季皆吃得到該有多好?農家出身的張智閔英文名字就叫Mango,他和太太ChaCha合力創辦了芒果甜品專賣店「芒果恰恰」,成了全台第一個芒果長。
Mango曾是外商公司藥廠的超級業務員,專賣憂鬱症處方藥,放棄百萬年薪返回南投老家為自家筍園升級,全台第一家冬筍有機驗證的農地就是出自他之手。滿腔熱血致力提升台灣農產品經濟價值,卻因盤根錯節過多最後無力撒手。「我這麼認真,但我不是農委會」。即使受挫,對農業仍有熱情,自己的舅舅就是芒果農,專門種植外銷日本頂級愛文芒果。2010年夏天,台北國父紀念館旁擺了路邊攤,三支陽傘下,Mango與妻子ChaCha開始執行芒果創意專賣店的大計。
銷日韓極品,傲人生產履歷
短短兩年,「芒果恰恰」就在網路與口耳相傳下,吸引大批觀光客與本地老饕造訪。2011年設置中央廚房,成立了旗艦店面,也榮獲台北米其林饗宴唯一指定芒果冰代表店家。2012年上半年在復興SOGO百貨設櫃,下半年則進軍馬來西亞。這些殊榮,歸功於獨特食材,以及源源不斷的用心與創意。
店內全採用屏東枋山與台南玉井外銷日本的頂級愛文芒果:表皮色澤7成以上紅色,甜度12-15度,重量270公克,農藥殘留幾近零檢出;經過疏果,一株芒果樹只留80顆果實。東京的全家便利商店裡,台產愛文芒果兩公斤半要價就要4千8百日圓。
但如何能一年四季都吃得到芒果?「芒果恰恰」援引日本料理中生魚片急凍保鮮、卡布里台冷藏陳列的模式,堪稱芒果沙西米。在盛產時節大量採收急凍處理,不但隨時新鮮上桌,也不怕颱風攪局造成價格波動。
食材擁有如此傲人履歷,有別於其他店家作法,芒果恰恰的芒果冰完全不淋芒果醬汁,吃進嘴裡就是天然鮮甜。Mango神來一筆,比照頂級牛排作法,提供上等天然海鹽讓客人灑上提味,舌尖的微鹹引出甘甜口感,讓不少客人驚豔,也觸發台鹽與其合作研發芒果海鹽。
芒果全體驗,傳播歡樂光「芒」
芒果恰恰不是冰果室,而是貨真價實的全芒果體驗店。除了紅透半邊天的芒果雪花冰、招牌黑糖芒果冰等冰品,還有芒果醬、芒果酥、芒果棒棒糖、芒果醋、芒果酒、芒果湯圓等創意口味,甚至研發以芒果籽萃取油酯製成芒果香皂,外觀恰似愛文,紅艷艷握在手裡可愛又討喜,是外國觀光客遊覽台灣最好的紀念品。由吃的到用的、由裡到外的芒果全體驗,整顆芒果物盡其用。
芒果長Mango是芒果恰恰的靈魂人物,幽默親切、魅力十足地招呼著客人:「來喔,吃芒果跳恰恰!」在藥廠時期對憂鬱症曾有深入研究,Mango篤信傳播歡樂是服務業的必修功課。橢圓造型、髮色橘黃鮮豔漸層,頂著一顆時髦芒果頭的他,常在店裡賣力向客人傳播芒果經,時而捉狹,時而正經,其中包裹著對台灣農業的綿密情感,叫人不感動也難。
這裡的常客,有相偎吃冰的年輕情侶,有偶像級藝人明星,外國觀光客更是川流不息。店內不時可見芒果長一會兒「May I help you?」,一會兒「孔尼基挖!」,親切流利地向來客介紹台灣芒果的滋味與身世,英日語甚至廣東話、韓語都難不倒他,大家吃得甜蜜也聽得歡喜。在品牌台北顧問協助下,甚至編了一支「Mango ChaCha」舞碼,芒果長帶著服務人員在熱情如火的舞曲中,扭腰擺臀,賓主盡歡,讓芒果成了天然的百憂解,拂去不快與憂傷。曾有一位37歲女性常客,乳癌末期住院,瞞著家人託朋友到店裡來買外帶,只因念念不忘芒果雪花冰的滋味…
芒果原產自印度,阿育吠陀經記載其為願望成真之果 (wish-fulfilled),芒果長想為台灣農業貢獻心力,為人們帶來歡悅的願望,在芒果恰恰裡得以實現。下一步,這曲歡樂的恰恰將要跳向全世界,就像一顆顆芒果隱約可見的寶島輪廓,芒果恰恰的芒果全體驗,希望創造閃閃發亮的台灣光「芒」。
來杯芒果酒配一盤芒果冰吧,恰恰恰…

官方網站:http://mangochacha.abonus.tw/
Facebook粉絲專頁:芒果恰恰https://www.facebook.com/mangochacha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