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活躍老化、不老GO GO GO

由花蓮縣政府指導、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主辦、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承辦的樂齡銀髮族休閒教育計畫活動,日前於壽豐鄉壽農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活躍老化、不老GOGOGO」活動。

  現場共結合了來自壽豐鄉平和村、壽豐村60位老大人,以及10名志工共同參與。壽豐鄉長張懷文、壽豐村長楊國亮、平和村長張裕勝也特別蒞臨現場致意。
  
  壽豐鄉長張懷文表示,感謝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致力於樂齡銀髮族休閒教育活動的推動,也要特別感謝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承辦的用心,將活躍老化的行動方案帶入壽豐鄉的偏遠鄉鎮,讓資源得以活化。

  活動一開始,由78歲的吳老師帶領大家跳原住民的健康操,融合著阿美族的舞步以及健康操的動作,現場老大人們在吳老師既活潑又幽默的口語氣氛帶動下,在手舞足蹈動一動的同時,臉上的笑容也都沒停過。

  接著,由該會蔡姿盈社工懷舊團體活動的帶領下,藉由農村生活影像、物品的回顧,讓老大人們回憶起以前的生活,同時也透過稻草人手工藝品製作,幫助老大人們訓練手部的肌肉靈活度,剛開始時許多老大人因為手容易抖、抓握之間的力道不夠,但在經過反覆練習和鼓勵之下,終於完成了稻草人手工藝品,從老大人們浮現出的笑容中,看見他們的成就感,也從反覆把玩手中稻草人的眼神,似乎也傳遞著懷舊的心情。

活動中,也帶入了趣味的「氣球不老活力秀」,藉由黃祖偉老師帶領的汽球造型活動,老大人們在此起彼落的汽球扭轉聲中,一個個完成了汽球造型的章魚作品,在色彩繽紛的章魚裡,老大人們彷彿倘佯在多彩多姿的海底世界中。

  最後,該會蔡智全執行長以專題「不老傳說─活躍老化」與老大人們分享如何成功老化,並以該會吳全銀髮站老大人們的繪畫月曆作品勉勵在場長輩們,他說:「有多許老大人們常常會覺得自己老了、沒有用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一位吳全據點的阿嬤九十幾歲了,剛開始的時候也覺得自己老了、感覺什麼都不會,但是這位阿嬤從起初望著空白的圖畫紙呆坐,到現在可以畫出具有生命、創造、豐富想像力的圖。」透過活動的分享,讓老大人認識活躍老化,並且著重自主與參與的老年生活,鼓勵所有的老大人追求活躍老化的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