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推廣彰化有機農業 朱立倫:可從教育及消費者開始

推廣彰化有機農業 朱立倫:可從教育及消費者開始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彰化縣從去(102)年9月起,提供新北市中小學生營養午餐健康安全蔬菜,新北市長朱立倫15日下午特地率市府團隊蒞臨彰化縣參訪,彰化縣長卓伯源也率領縣府團隊陪同參觀永靖鄉從事有機農業聞名的台盛農場參觀,與契作農民及供應商座談,他感謝「有機農民才是真正愛臺灣這塊土地及人民」
縣長卓伯源指出:彰化縣政府亦積極推動有機農業的發展,目前通過驗證的有機農場(戶)共88戶,總驗證通過面積有181公頃,彰化在外銷方面,近年也成長15倍。
台盛農場從事有機農業將近20年時間,農場有機驗證通過達10公頃以上,並與永靖鄉蔬菜第8班有機農戶共同合作,於102年契作供應新北市營養午餐,為主要供應商之一,每週可供應新北市10噸以上有機蔬菜,佔總供應量3成以上。
縣長卓伯源表示,他特別感謝朱市長等人前來關心農民、關心農業,彰化縣是農業大縣,所生產的蔬菜品質為全國第一,蔬菜產量居全國第二位,不僅盛產稻米、蔬果及各類花卉,更是葡萄、雞蛋、良質米、菊花等的最大產區,彰化多次前往北部銷售彰化農特產,朱市長也都會站台推銷彰化優鮮農特產,不僅如此,新北推動有機農業營養午餐,以及每周一日無肉日,採購彰化的有機蔬菜,僅台盛農場的一周內就有3公噸。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推動有機可從教育及消費者開始,新北市推動有機營養午餐,去年就有300間學校,約35萬的學生,一周有1天採用有機營養午餐,今年增加為4天,希望讓學生能吃安心蔬菜,同時也能協助辛苦的農民推動有機蔬菜。
在解說人員引導下,實地參觀台盛農場有機農業的作法,包括採溫室栽培以隔絕病蟲害降低天然災害發生,自製植物性天然堆肥以確保肥料安全性,使用播種機培育播種籽由農場自產確保幼苗品質,整地前以泡水處理過有效降底病蟲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