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趨勢

超高速儲存資料救援商機 三分鐘決定硬碟嚴重程度

超高速儲存資料救援商機 三分鐘決定硬碟嚴重程度

 【記者張家倫/台中報導】硬碟是電腦中保存資訊資源的重要外部設備,儘管現在生產商硬碟技術先進和精密,硬碟的故障率通常低於其他存儲設備,但只有正確的維護和使用才能保證硬碟發揮最佳的性能,才可以保證資料安全和硬碟的壽命。 

硬碟使用久了,便有可能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硬碟“壞軌”是這其中最常見的問題。
硬碟救援專家施義君指出,現在硬碟技術發展的愈來愈快,也不少人改用 SSD 固態硬碟做為系統糟來使用,不過固態硬碟最怕的就是寫入太過頻繁,壽命也會快速縮短,如果在保固期內,你可將硬碟拿到銷售商出處更換,而過了保固期又該怎麼辦呢?業者提供維護硬碟的一些方法,減少硬碟壞軌發生、提高硬碟使用壽命。
硬碟救援專家施義君表示,硬碟出現壞軌的先兆分為 邏輯壞軌和物理壞軌兩種,前者為軟壞軌,通常為軟體操作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可用軟體修復;後者為真正的物理性壞軌,它表明你的硬碟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損傷,只能通過更改硬碟分區或磁區的使用情況來解決。出現下列情況也許你的硬碟真的有壞軌了: 首先,你在打開、運行或拷貝某個檔時硬碟出現操作速度變慢,且有可能長時間操作還不成功或表現為長時間死“啃”某一區域或同時出現硬碟讀盤異響,或乾脆Windows系統提示“無法讀取或寫入該檔”,這些都可表明你的硬碟某部分出現了壞軌,當電腦啟動時硬碟無法引導,用軟碟或光碟啟動後可看見硬碟盤符但無法對該區進行操作或操作有誤或乾脆就看不見盤符,都表明硬碟上可能出現了壞軌。具體表現如開機自檢過程中,螢幕提示“Hard disk drive failure”“Hard drive controller failure”或類似資訊,則可以判斷為硬碟驅動器或硬碟控制器硬體故障;讀寫硬碟時提示“Sector not found”或“General error in reading drive C”等類似錯誤資訊,則表明硬碟磁軌出現了物理損傷。 最後,電腦在正常運行中出現死機或“該檔損壞”等問題,也可能和硬碟壞軌有關。 
不過就算是前面提到的「可能」救得回來的狀況,還是有一些基本的原則您一定要遵守,當硬碟無法讀取時要立即停止操作,否則自己亂搞只會讓情況更糟,讓資料救回來的機率更低。 
硬碟救援專家施義君提供一些該注意小小撇步,減少硬碟損傷,例如:硬碟在工作時不能突然關機 ,防止灰塵進入同時也要防止溫度過高 ,要定期整理硬碟上的資訊 ,要定期對硬碟進行殺毒 ,用手拿硬碟時要特別小心不要碰撞 ,儘量不要使用硬碟壓縮技術 ,在工作中不能移動硬碟 ,使用塑膠或橡皮來消除硬碟噪音 ,保持電腦工作環境清潔 ,養成正確關機的習慣,注意防震 ,用戶不能自行拆開硬碟蓋 ,注意防高溫、防潮、防電磁幹擾  ,注意預防病毒和特洛依木馬程式 。
通常硬碟故障會分為以下等級:
通電完全不會轉:可能是馬達壞掉了,應該是沒辦法自己救要送專業硬碟救援。
BIOS 抓得到但是硬碟出現「?、?」怪聲或是「唧、唧、唧」的蟋蟀聲:可能是讀寫頭出問題了,一樣要送專業硬碟救援才有救。
BIOS 抓得到但是進入 Windows 看不到磁碟機代號:分割區已損毀,要送專業硬碟救援才有救。
有磁碟機代號但是讀很慢或是整個電腦卡住了:這是很嚴重的壞軌,就算是自己可以救回檔案,也要花相當多的時間,而且硬碟的狀況會越來越糟,一定要注意不能拖太久。
檔案被錯誤的內容蓋掉了:這個也有「可能」救得回來,但是機率可能比上一種狀況低一點。
看完以上的症狀等級,您應該心裡有數是不是要花錢請專業硬碟救援公司出手了。
即日起客戶如有故障硬碟或是重要資料救援,東進公司號稱免費提供全台最快"三分鐘硬碟健診快速報修服務",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上網查詢http://www.datarecover.com.tw/ 或播打客服專線04-2267-1149  0930-999941將由專業人員免費替您解答。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dd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