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水稻收割期出現「空包彈」 受害農民向縣議員陳情

水稻收割期出現「空包彈」 受害農民向縣議員陳情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連日豪雨後出現豔陽天,造成南彰化地區即將收割的稻作發生穗稻熱病,經受害農民向彰化縣議員李俊諭陳情,會同台中區農改場與縣府農業處派員勘查,驚覺疫情嚴重,造成穀粒無法充實或不稔,俗稱「空包彈」,將協助農民強化管理。

從四月份進入雨季、防汛期後,因天氣逐漸轉熱又多濕,台中區農改場就接連發布「水稻葉稻熱與穗稻熱病」防疫警報,農田位於溪州鄉圳寮村的農婦包呂素秋說,她種了近1公頃地的16號水稻,半個月前抽穗陸續感染稻熱病,她連噴三次農藥,完全無效,稻穗不斷出現「空包彈」,再過20天就要收割,她不能再噴藥了,眼看今年收成就要減半,註定血本無歸。
議員李俊諭表示,不少農民已提高水稻疫病防治,北斗、溪州、埤頭等稻米種要產區都紛傳穗稻熱病,農政單位不可等閒視之,連年罹稻熱病,對農民是非常大的傷害,必要時應給予專案補助。
農業處官員表示,他們會派員到各地作調查,目前並非全面性的罹病,是否補助必須由農委會決定;並建議農民要慎選短效、安全、低毒性農藥,遵守採收前三週停藥期,以免影響到整體稻米食用安全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