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公布入圍名單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公布入圍名單
【記者林呈翰/綜合報導】
103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經過3個多月的書面審查、初審和複審作業,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在今(30)日公布了評審團眼中相當漂亮的30件入圍名單!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表示,「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舉辦是希望鼓勵更多音樂人才從事母語創作,以音樂為引,傳唱母語的精神和美麗。本年計273件作品參賽,其中河洛語組競爭最為激烈,報名達180件,為近3年參賽最高件數;客語組有55件,原住民族語組有38件,作品之精彩也讓評審熱烈討論。
評審團指出,此次參賽作品如萬花筒般精彩,相當值得高興。作品主題涵括思鄉親情、城鄉發展、生活觀察、女性自覺等愈趨多元的關懷角度;而饒舌、搖滾、流行、民謠、爵士、80年代復古電子風、童謠、祭典等曲風,也在在呈現臺灣母語音樂創作的寬廣度。
評審團也表示,母語音樂創作有助語言傳承,建議創作者可多深入了解母語用法與發音,使詞韻與曲調更加融合與和諧,讓傳統語言經世代傳唱而得以保存。
本屆入圍的30件作品,將於8月30日下午13:00起,在中山堂中正廳(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舉行決賽,由評審團綜合入圍作品的詞、曲、創意以及現場演出的整體表現進行評選,精彩可期。另外,決賽當天除了邀請去年首獎「河洛語-黃子軒」、「客語-張竣傑(神棍樂團)」、「原住民語-李國雄」,更特別邀請「金曲樂團-MATZKA」及「金曲最佳新人-葛仲珊」分別擔任決賽及頒獎典禮的開場嘉賓。
而所有的入圍作品也將於決賽前進行網路冠軍預測活動。決賽暨頒獎典禮免費索票、網路冠軍單曲預測等相關訊息請上活動官網(www.nv.com.tw/103toma)查詢。

※決賽暨頒獎典禮免費索票:http://www.nv.com.tw/103toma/pages/ticket.php
※網路冠軍單曲預測:http://www.nv.com.tw/103toma/pages/forecast.htm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00TOMA

【103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入圍名單】
(一)河洛語組入圍名單:
張冠華、葉樹賢-阿爸的嘆歌
林暉庭、黃冠倫-總會有一天
陳騏任-火車
陳建豪-身邊
洪晢元-如果可以重來
嚴詠能-厝尾頂的天星
黃永德-平安符
黃培育-咱攏有一工會老
柯凱耀-少年仔找無愛
張錫安(張三李四)-關電火了後

(二)客語組入圍名單:
黃翠芳-SAVON
施秉豪、魏士翔-我快變成外星人
葉鈺渟-涯个屋下毋係旅舍
王旻瑛-阿婆个聲
鄭逸凡(阿凡打)-總有一日 Mama used to say
許明傑-大箍
李康慶、楊淑喻-腳脣个細花
陳正航-還山
謝宣圻-Forget about you
賴廷豪-你是哪位

(三)原住民族語組入圍名單:
偺荖加麓-遠洋
張威龍-ka si bantjezan 原點
郭忠信-心聲
沐妮悠-紗里蘭-媽媽的手
陳正瀚-Namatjatiiyak kamen cada kiljas 和月光手牽手
吳正傑-Mdadan 流浪
羅智輝-iauan ti vuvu
杜銘哲-杜之阿里山
戴曉君、黃筱茜-na semaqetju a situngan 悲傷彩布
林文明-vu sa mi 播種